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的中国梦想之旅正式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7: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个人是非常欣赏菲亚特产品的——因为我喜欢环保、节能、个性化的小车。但是菲亚特宣布了三款进口小车的价格之后,我有些愕然:对于一款1.4升排量的手动挡A0级小车,国内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是多少呢?我之前以为上限是12万元左右。那么如何说服中国消费者花16.66万元买一辆菲亚特朋多呢?我对意大利人充满了好奇。要知道,以这个价格现在是可以轻松买到一辆B级车的——而且是牌子更硬的。

  在中国市场上,到目前为止,彻底以失败收场的合资整车企业似乎只有两家:广州标致和南京菲亚特。标致很好很认真地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也许是知耻而后勇的缘故,在中国从头来过之后,表现竟一举超越同门雪铁龙。

  南京菲亚特的失败教训看来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总结。起码在我看来,他们对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充满了一厢情愿。首先车型选择上就有问题。无论是朋多、领雅,还是博悦,都并不合适以进口车的形式登场。现在全球主流厂家的主力车型多数都已经国产,导致大众型进口车在国内根本没有竞争力,现在国内车市的进口车已经越来越向高档豪华大排量或者极端个性两个方向集中。菲亚特因为没有大车,如果一定要先以进口的形式进入市场,我认为菲亚特500和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是更加明智的选择,因为这两款车更加个性,更能代表菲亚特品牌,特别是菲亚特500,其之于菲亚特,有点像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之于大众。

  其次,这三款车的卖点在哪里?除了比较虚的所谓意大利设计之外,主要好像就是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菲亚特强调其动力性能堪比普通2.0升发动机,所以三款小车“动力强劲”。但是,拜托,这里不是南欧,大众型小车的买主永远都不会真正去追求强劲的动力,他们要的是经济实用。

  南京菲亚特的失败,原因众多,但当时所选择的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节肯定是原因之一。直到今天,南京菲亚特当时对坚持引进菲亚特多宝那样奇怪的车型的执著依然让我感到难以理解。只是南京菲亚特经营很快难以维持,多宝才没有最后出现。

  因为的确很喜欢菲亚特,特别是欣赏他们的设计和在小排量发动机方面的坚持,所以真诚希望菲亚特的中国梦想之旅最后能梦想成真。也因此想在这里给菲亚特提几点建议:一、千万不要低估中国人对车的要求,和许多老外认为的相反,中国人也许是世界上对车要求最苛刻的一群;二、市场研究和调查一定要真正站到消费者的立场上去,而不能一厢情愿,让调查最后沦为自己先入为主的看法的证据;三、尽快想办法重塑菲亚特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四、赶紧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吧,在中国要想真正成功,不国产是不行的。

  作者: 青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