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汽车或将应对诸多因素 战略转型前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7:25  中国汽车报

图为长丰CS6外观图片。

  编者按:最近,国内外汽车媒体纷纷报道广汽可能将长丰收编,长安有意整合中兴。无风不起浪。虽然长丰汽车、中兴汽车都不乏各自发展的长远规划,近年来都在积极谋划产品转型,但他们发展得并不顺利,仍然被归属于较边缘化的汽车企业。在今年汽车市场遇冷,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这类企业何去何从?本期我们首先对长丰的现状进行剖析。

  不久前,长丰汽车(600991)公布了上半年财报。尽管从各项财务指标来看,长丰汽车运营状况良好,但是从报告中也能看出公司经营中存在的明显问题。在产业整合的背景下,一直试图做大做强的长丰集团在既定的发展路线上走得并不顺利。

  - 主力产品表现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从各项财务指标来看,长丰的业绩表现好于预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316.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8%;实现净利润9316.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86%。

  不过,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销量及毛利率同比有所增长。另外,上半年收到的增值税退税返还同比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显示,增值税退税、政府补贴增加部分和汽车消费税减少部分三者相加,增加税前利润0.36 亿元,如扣除这三部分,公司的利润总额为0.53 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8%。

  上半年,长丰汽车SUV产量为13223辆,同比增长8.25%;销量为12841辆,同比仅增长1.74%。同期SUV行业的产量增速高达45.78%,销量增速也达到42.01%。由此可以看出,以SUV作为主力车型的长丰汽车,经营状况并不十分理想。上半年,东风本田、长城、北京现代、奇瑞和东风悦达等企业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上述5家企业共销售SUV13.66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61%。长丰汽车SUV市场占有率为5.72%,已经和竞争对手拉开很大距离。

  长丰SUV业务的经营状况反映了其在产品结构方面的调整力度还不够,同时也暴露了综合营销能力方面的不足和对集团客户的较大依赖。

  - 战略转型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目前,市场上旺销的SUV多为城市SUV。长丰的主力SUV 在技术上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越野车。长丰汽车已经意识到市场的变化。去年年底,推出了城市SUV猎豹CS6,今年3月推出了骐菱等新一代转型产品。

  今年6月,骐菱的销量为87辆,环比下降57.77%。这个跌幅在同类产品中是比较高的,说明该车型面临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在战略转型的过程中,长丰面临的不仅是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还有较大的产品成本压力,一个重要表现是产品定价的难度增加。从越野性能方面看,长丰应具有较强的优势,但是SUV的主要消费群体目前集中在城市,他们更看重SUV的外观和价格,对越野性能的关注次之。为了迎合市场,长丰主力产品的盈利能力提升难度加大。

  从外部环境来看,油价的持续上升可能导致耗油较高的SUV销量整体下滑。同时,中国市场对SUV的强劲需求也可能进入周期性的低谷。另外长丰城市SUV车型储备不足,公司今后的经营形势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长丰的战略转型目标中,轿车项目也被寄予厚望。长丰汽车正在开发CP1、CP2平台,目的是不仅要打造A级车,还要发展C级车,向全系列乘用车企业转变。目前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一方面长丰轿车项目的进展并不十分顺利,另一方面是轿车项目的发展前景仍有待观察。

  去年年中,长丰通过了“CP2(三厢/两厢)自主品牌轿车投资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22857 万元。长丰方面表示,所需资金全部由公司自筹或向银行贷款解决。在本期半年报中,长丰方面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尚须获得国家发改委会核准,截至本报告期末,本项目共投入资金7101.28 万元,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基本完成,CP2 车型的模型已经确定”。

  轿车项目投资大,周期长,长丰已经感到了资金需求巨大和周转不足的压力。公司在半年报中强调,“国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增加了公司的流动资金和财务费用压力”。

  “江淮轿车项目并不理想,长丰的如何也很难说。”天相证券汽车分析师王明存对记者说。从宾悦两次推迟上市时间到调低销售目标,江淮的轿车之路仿佛是在给长丰上课。

  - 合资之路存在变数

  在对外寻找合作伙伴方面,长丰一直没有理想的结果。业界一直盛传长丰和三菱可能以50∶50的股比建立合资公司。目前来看,双方的合作存在很多变数。有业界人士说:“三心二意的三菱汽车与长丰的矛盾早已不是秘密。”也有人说是三菱一直催长丰尽快全面合资,扩股至50%,李建新却迟迟不答应。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曾明确提出:“要在做精做强SUV的基础上,实现多元化发展,力求将长丰打造成产品覆盖SUV、特种工具车、轿车、皮卡等全系列乘用车制造商,并全面向国际市场进发。”不可否认李建新本人是非常有魄力和精明强干的人才,但是在复杂的形势下,在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现实面前,特别是在产业整合加快的背景下,我们为长丰汽车的未来捏一把汗。

  去年11月上市的猎豹CS6是长丰自主研发的一款SUV。长丰对此寄予厚望,特意请来体育节目主持人黄健翔作为其产品代言人。

  长丰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全能型轿车”骐菱,是长丰进入轿车领域的“敲门砖”。今年前6个月销量为293辆。(记者  陶晓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