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耀:打造雄心自主奇瑞(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6:39  汽车人杂志

  “中系汽车”突破瓶颈

  就在时间不长的几年前,像奇瑞一样的自主品牌赶上了空前的发展机遇,自主品牌随着中国车市需求潜力的释放,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像奇瑞一样,立足走向国际,在国内家轿市场占据一定地位,形成“中系汽车”。

  然而近两年来,由于原材料上涨,成本持续上升,加之合资品牌不断推出小型车,价格不断下探,传统自主品牌的小型车领地不断受到来自合资车型的侵蚀,自主企业的突破,不单是成本、技术方面的,更是管理、运营、营销等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问题。

  但是在采访尹同耀这位中国最大自主汽车领军人物时,他给出的是一种很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自主企业技术并不落后,管理也不落后欧美企业,自主汽车企业发展的瓶颈如果说有的话,就是管理,对技术的管理更不足,3分技术,7分管理,12分文化,中国需要吸收的东西很多,同时又缺少非常有远见的大企业家。

  “中国汽车界缺少非常有眼光的企业家,缺少大企业家,中国需要的是‘收获一点成就不轻狂,遇到挫折不沮丧’的企业家,要稳扎稳打,不能太急于求成。”也因此,尹同耀对长期的品牌建设更为看重,他认为,中国毕竟也是一个产业大国,有做产业的传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中国汽车品牌需要积累,一定要把企业做成品牌企业,不能短视,目前还是要把质量和服务做上去。

  《劳动合同法》出台后,自主企业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生产、研发人员待遇不再像过去那样,比合资公司廉价好多,管理成本、制造成本控制能力、产品开发能力,这些技能都需要不断赶上,否则会被合资企业越落越远。尹同耀认为,自主企业要在大规模实现自动化方面加大投入,管理水平一定要上去,同时一定要减少浪费。因此对人才的要求会更高,这也是一大劣势,因为自主企业往往留不住国际型人才。

  事实上,自主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发挥整体产业链的积累,国家倡导自主企业做强做大,业界也一直探讨自主企业应该联合起来,进行研发,发挥整体效应,单打独斗不但重复浪费,而且整体实力分散。

  对此尹同耀也倡议,自主企业应该密切合作,但他告诉自己,早期自主企业之间合作的谈判很多,项目也不少,但是合作效果很差,“面和心不和,缺乏眼光,内部不通气。”

  对于目前业界热议的下半年市场走向,尹同耀不仅对中国市场,更对中国经济也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经济遇到了阶段性的问题,经济增幅不会像过去那么高,但汽车市场今年超过1000万辆的规模是没问题的。

  至于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压力,尹同耀认为,原材料、化工、贵金属和油价上涨很厉害,同时油价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很大,这些会促进A0、A00级车型的销售。同时,油价上涨对自主品牌不一定是坏事。“许多厂家降价,成本又上涨,这是矛盾,但是就看我们如何看待并利用这个‘机会’,1973年石油危机成就了丰田,我觉得目前油价问题,会成就奇瑞这样的公司,国家政策会有调整,改变不好的消费习惯,改变一味买大排量车的消费风潮,同时会把非常差的、低水平的企业也区分开来,这样来看,我们会得益于此。”

  在汽车圈颇为知名的尹同耀,作为国字头企业的领军人物,未来会不会像苗圩、竺延风一样步入政界,对此,尹同耀似乎更倾向于一辈子干汽车,一辈子扎根奇瑞,“一来我没有背景,二来我没有做官的欲望,能在奇瑞当个好‘官’,已经很不错了。”尹同耀笑言自己不会步入政界。

  记者 裴达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