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耀:打造雄心自主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6:39  汽车人杂志

  奇瑞正处于全新的调整期,它希望给人们展示一个更高端的企业形象,在和跨国公司、合资企业长年的征战中,奇瑞响当当地把打造领军“中系汽车”的定位作为自己明确的责任

  芜湖的6月天气格外湿热,位于城郊的开发区,绿色植被在阳光的烤晒下,散发出浓浓草腥味,奇瑞汽车的总部就在这里,它的工厂、研究院和销售公司都聚集在相隔不远区域,占了整个开发区很大的地盘,无疑,奇瑞是开发区最大的“主人”。离销售公司不远的车库旁,一辆辆物流车排成长队,停靠在车库旁整装待发,将运往全国各地市场,这些拖挂车上装满着瑞虎东方之子、A5、QQ和A1等。

  而在奇瑞二轿总装车间,工人门冒着35度的高温忙碌着,一辆辆瑞虎、东方之子在总装二厂生产线上缓缓驶下来,总装线旁边停放着尾部很有个性的即将上市的A3,颇引人瞩目,在他们引以为豪的世界最先进的5条涂装线之一的第二涂装线上,一辆辆车翻转着通过涂装线……

  在自主汽车企业普遍面临转型的当下,经过了11年快速发展的奇瑞汽车,由于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典型代表,其一举一动都会引来各界的关注,在发动机、零部件和整车实力取得急速提升的同时,奇瑞的下一步会将如何发展?

  一次次的争议不断考验着这个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汽车,同样,对其种种发展前途的思量、探讨,往往在其身上小试后,迅即会扩散到其他自主品牌企业身上。自主企业和合资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走向的探讨,从中国汽车一起步,就没有停止过,主流合资企业由于跨国公司的撑腰,中方在国内市场的强势,其实力使得人们往往不会怀疑它们的生存和发展,而像奇瑞等自主企业,其发展的途径、方式,始终在人们的“关照”之下。

  一切都源于竞争力的问题,当起步阶段快速发展积累了一定实力之后,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强大,自主企业原先的发展模式甚至理念,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竞争环境,调整过程中和调整后的自主企业,将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应对新的挑战?

  在芜湖采访,从奇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的身上,能够看出,这位汽车界的“性情中人”,展露给媒体的,是怀揽雄心、理性、放眼长远而默默蓄势的自信奇瑞。

  无疑,奇瑞的调整,最明显的地方,恐怕在于改变当初那种“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发展“理念”,因为他们逐渐意识到,原先粗放的市场需求已经过去了,现在是“众口难调”,而对手更是“步步紧逼”,没有异常强壮的孩子,多生只能使其营养不良甚至夭折,更谈不上去和人家打架。打造精品车,能够站在市场最前沿的车,继QQ之后,奇瑞需要做一款这样的车。

  “打造第三代精品家轿”,尹同耀发出了这样的指令。QQ作为代名词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当把A3定位于打造成第三代精品家轿时,奇瑞调整过程中,给人们的是一个从品质、从高度重新展示形象的奇瑞,也正由于这个原因,在和跨国公司、合资企业长年的征战中,奇瑞响当当地把打造领军“中系汽车”的定位作为自己明确的责任。

  有了更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增强的实力相助,于是好戏接踵而来,这位曾经被人看不起的自主企业,而正在被跨国公司们“看得起”,随即迎来了广泛的国际合资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