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耀:打造雄心自主奇瑞(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6:39  汽车人杂志

  国际合作稳步推进

  在奇瑞第二轿车厂的一楼大厅里,陈列着从装配第一代旗云(当时叫风云)到现在为止奇瑞所研发的发动机,负责人告诉记者,奇瑞目前发动机的产能是60万台,去年奇瑞产销汽车38.1万辆,其中36万台的发动机是自己供给的。今年奇瑞的整车目标是48万辆,发动机配备的比例随之也会增加。

  “谋于陋室,成于荒滩”。这是奇瑞1997年建厂起家时的生动写照。奇瑞建厂从发动机开始,发展到去年100万辆的实力,奇瑞进入到他们称为的发展的第二阶段,除了目前拥有540家4S店,覆盖了除港澳台外的所有中国大陆市场外,打造走向国际品牌的企业,是第二阶段的主要目标。

  拥有海外6个国家的7个生产基地,产能达到10万辆,这在自主品牌当中堪称翘楚,作为轿车出口常年领先的自主企业,正如前文说述,奇瑞正被许多国际公司所“看得起”。和美国量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为今后发展谋划高端车型外,与克莱斯勒菲亚特的合作进展一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对于和克莱斯勒的合作,尹同耀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和克莱斯勒的人在一起合作搞具体的项目,去年7月4日在北京钓鱼台签署协议,奇瑞提供给克莱斯勒7款车,目前都已交付对方,在美国做评审。

  由于美国和南美市场法规和亚洲、欧洲差距很大,奇瑞提供的小型车要进入诸如美国、巴西、墨西哥之类的市场,需要做很多试验和评审,巴西和墨西哥的路况都有特殊的要求,燃油等其他标的都需要调整,因此需要时间。“但是奇瑞代工第一站肯定要打到北美去,年底肯定会有结果。”

  由于克莱斯勒希望和奇瑞有更稳妥的合作,因此对方希望的合资,也在谈判,克莱斯勒由于资金和技术操作方面的问题,还需要做各方面的调查,才能使合资水到渠成。

  至于俄罗斯7月1日开始将实行55项认证,来限制其他国家在俄罗斯组装生产,而奇瑞有可能在俄也停止组装的传闻,尹同耀否认了奇瑞在俄停止组装的说法,他认为,俄罗斯的政策调整可以理解,基本上欧盟法规再加上一些俄自己的,欧洲企业在俄能适应法规,奇瑞同样能适应。

  “我们已经有七八款车拿到了俄罗斯的新认证,今年我们在俄的销售情况比去年还好。”尹同耀告诉记者,奇瑞已经在海外10个国家投资设厂,奇瑞5年内的海外目标是国际销售达到国内的销量,最终海外超过国内。

  据奇瑞副总经理金弋波介绍,奇瑞目前正在和奥地利AVL合作,研发欧Ⅴ、欧Ⅵ排放的发动机,尹同耀告诉记者,发动机研发上,自主技术占95%到98%,而只有一点点是合作伙伴的。

  不久前,奇瑞改名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尹同耀认为,此举就是为奇瑞上市做准备,一来可以筹措资金,关键的是有利于品牌的传播,但是由于目前股市大环境的影响,奇瑞上市步伐放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