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成通用关键棋子 中国市场格外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将以你们为荣,我将以你们的所作所为为荣,我会支持你们,我会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帮助你们取得成功,这不仅仅是为了你们,也是为了这个世界。”2008年7月18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在通用汽车技术中心的舞台上对着数百名通用员工发表演讲时说。在麦凯恩的沃伦之行中,他对通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VOLT给予相当高的评价:“世界的焦点在VOLT身上”,“它是美国和世界汽车的未来”。按照美国媒体的评说,麦凯恩的演说给了深陷危机的通用汽车极大的鼓舞,尤其是VOLT获得的地位,若麦凯恩竞选成功,VOLT的消费者将获得5000美元的补贴,而这是现任布什政府所不能做到的。

  在此之前,通用因陷入破产风波之中,其CEO瓦格纳刚刚发布了新的改革计划,以便帮助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走出困境。对于瓦格纳以成本控制为主的计划,外界各有评论,这使得底特律河边的复兴中心略感尴尬。

  根据通用汽车的计划,它将在本周公布第二季度的营运状况。由于自2008年4月份开始,美国汽车市场出现了高达21%的下跌,因此,各方急需获知通用的真实状况。不过,抛开通用汽车在美国的难题,其在拉丁美洲、南非、亚洲等市场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竞争力。此外,市场对以雪佛兰VOLT等新能源汽车的期待,用麦凯恩的话说,通用能够制造世界上最好的汽车,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换言之,新能源汽车和新兴市场将成为通用汽车走出泥沼的关键,中国汽车市场因此变的格外重要。

  标本君越混合动力

  2008年7月15日,上海通用定价为26.99万元的别克君越2.4L 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终于推向市场。在原有车型上仅增加2万元的“亲民”价格,让我们看到了混合动力普及的曙光。而在使用层面,它的节油效果可达15%以上,同时可降低15%以上的排放。上海通用的转变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了。

  早在2008年1月,上海通用将新能源汽车定性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冠之以绿动未来。这是中国第一家以如此精力关注新能源的汽车制造商。在其随后的宣讲中,君越混合动力一直是其中的重要角色,其总经理丁磊说:“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是一种标志。”

  与之相应的是,土星SUV Vue和雪佛兰Malibu,皆属此类轻度混合动力产品,它们在2006年开始推向市场。根据通用汽车的新能源计划,现在其主推的5类混合动力汽车中,这种轻度混合动力已经有所斩获。在美国单车销售前10位的产品中,雪佛兰Malibu已连续数月位居其中。2008年1-6月,通用混合动力车型在北美共销售达4376辆,很显然,油价的上涨已经让北美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型越来越认可。

  不过,在中国汽车市场,君越混合动力则代表更多意义。

  2008年4月,中国汽车第一次感受到了全球化的力量。2008年1月,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交割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2008年3月,纽约商交所轻质原油交割价格突破每桶110美元,2008年4月,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波终于开始大面积波及到汽车行业,当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1%;2008年5月与6月,原油交割价格分别突破每桶130美元和每桶140美元,直至150美元,这时美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跌。而中国汽车也从4月份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并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波动。2008年6月,中国发改委提升了柴油和汽油的价格,中国汽车在此感受到石油带来的压力,混合动力汽车再次成为中国市场的热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