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思域国产延期 本田讴歌中国导入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5:19  中国经营报

  渴望新车型的东风本田,并没有因为混合动力思域的国产延期而停滞。

  “明年初,东风本田会导入一款源自讴歌(Acura)的新车型。”7月22日,东风本田一位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此前,由于现有生产线及配套不完善,东风本田已决定将2009年国产的混合动力思域延期。

  这叫“东方不亮西方亮”,东风本田执行副总刘裕和曾如是形容这家企业。如今,这句话却恰好印证了东风本田这颇为戏剧性的新车型导入战略。

  国产延期

  对于混合动力思域国产的延后,东风本田官方表示,他们主要是考虑到扶持政策、成本控制、市场消费意识三方面的情况还不成熟。

  “从目前国家财税形势来看,很快减免新能源车购置税的可能性小。”一位长期关注混合动力的人士分析,这个是两笔账的问题:第一笔账,减免购置税能否增加混合动力消费者信心;第二笔账,减税对全年财政税收的影响及对市场的拉动作用需要权衡。事实上,国家要看市场愿意为减税而购买新能源车;市场要看国家能够为启动新能源车消费减更多的税。“这两笔账的目标还相差很远。”

  扶持政策不可预期,而混合动力思域的市场反应,似乎也不足以支撑起其国产的信心。“混合动力思域现在是卖一辆亏一辆。”上述东风本田人士说,目前东风本田正在忙于两件事情,一是等待混合动力市场成熟,二是加强混合动力思域国产的成本控制及相关技术攻关。

  据本田中国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混合动力思域与汽油版思域同属一个平台,可以利用汽油版思域的大部分配套,但混合动力思域专用的电机、控制单元、1.3L发动机等配套,东风本田还不具备。

  为使成本更低,混合动力思域车型装配的电机、发动机、电箱是一体化的。例如电机的一些线圈的缠线技术,东风本田现有生产线并不具备。“混合动力思域要国产,就需要新的设备。”而目前这种设备只在本田日本本土工厂才有,本田当下的考虑,是将混合动力思域等车型集中在本土工厂生产,会使成本更低。

  讴歌救驾

  尽管如此,东风本田并没有放弃新车型的导入计划。“东风本田此前一直有一个项目组,做车型前期市场调研工作。”东风本田上述人士说,现在项目组已经确定明年初,最迟明年上半年就会推出一款新车型。“这款新车源自讴歌品牌。”

  实际上,本田旗下的讴歌品牌,目前在售的只有RL、TL、TSX、MDX、RDX五款车型。自2006年9月起,本田已经将RL、TL、MDX 3款车型引入国内销售。

  根据本田此前的表态,国内进口销售的RL、TL、MDX三款车型暂时还不会考虑国产。而在北美市场,余下的RDX和TSX两款车型中,TSX的表现不错。据本田中国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6月,RDX在北美市场的销量仅为9328辆,而TSX 同期销量已经达到17683辆。

  根据东风本田对新车型每年至少5万辆的冲量需求,新导入的车型价格不能太高。而根据本田今年4月公布的信息,09款TSX运动轿车共有标准版和科技版两种版本,其中入门级车型售价28960美元(约合人民币20.24万元),而科技版售价为32060美元(约合人民币22.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本田就曾表示,在明年4月份的上海国际车展上,讴歌将发布一款全新车型,该车型有可能以全球首发的形式登陆。同时,颇具运动风格的TSX,也符合东风本田区别广州本田的产品诉求。因此很多业内人士推测,明年东风本田导入的新车型很可能源自于TSX。

  功力几何

  对于东风本田而言,引入新车型已经是形势所需。按照本田对今年中国的规划,其在国内的销售网点将增加25%。与此相应,东风本田的经销商将由195家增至230家。而按照东风本田今年公布的15万辆产销目标计算,能分配到每家经销商的车仅为650辆,无法满足销售利润需求。

  东风本田一向奉行“少而精”的发展思路,2007年凭借CR-V(参数配置 图库)和思域两款车型已经实现了12.7万辆的产销目标,并具备了向新的发展阶段过渡的基础和条件。在国内其他合资汽车企业新车投放频率越来越快的形势下,东风本田也急需把新车型做大规模。

  东风本田高层曾多次表示,广州本田的今天,就是东风本田的明天。眼下,从东风本田的表现来看,创业期已经结束。按照东风本田的下一个五年规划,导入的新车型确定,产能扩充到原厂预订的24万辆产能不是问题。

  对于东风本田而言,一款新车型的导入,品牌和市场是需要考量的指标。今年1~6月,CR-V车型39053辆的销量,思域45269辆的销量,依旧能给予东风本田足够的市场信心。但对于明年导入的新车型,目前不确定的是:它是否依旧挂讴歌车标?是否依旧能够延续CR-V和思域的风采?接下来还得看东风本田“精耕细作”的功力。作者:余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