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遭遇数月淡市 下半年还飘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8:04  南方日报
几年来一直红火的车市,正遭遇数月淡市。
几年来一直红火的车市,正遭遇数月淡市。

  对2008年中国车市而言,最大的悬念无疑是产销量能够达到1000万辆的规模,这被普遍认为是中国车市增长态势的关键性指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虽受雪灾、震灾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油价上涨等影响,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量仍达519.96万辆和518.22万辆,同比增长16.71%和18.52%。“作业”已经完成过半。

  但从4月份开始,国内汽车市场连续3个月出现销量环比下降,二季度增速只有11%左右,以致“拐点论”再次出现。经过3年多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是否再次踏入2004年那样的调整期,1000万辆将梦圆梦灭?

  下半年中国车市颇显诡秘。本报通过市场调查和分析,试图对下半年车市走势进行解读。

  大势负重冲击1000万辆目标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将严重制约下半年车市发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涉及汽车产业的煤、电、油、钢材、橡胶、玻璃和塑料产品等竞相涨价。今年年初,受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国内钢材出厂价大幅上涨。再加上信贷收缩、利息上升等因素,国内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升。

  特别致命的影响因素是,油价高企阴影挥之不去,严重打击了许多消费者的购车意愿。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上周作出预测,到2009年油价的平均预期将从每桶130美元上涨至150美元。国内油价虽未与国际接轨,但国际油价的暴涨已经促使国内油价逐步上调和放开。相关政策动向目前尚不明朗,但这一追命符将对车市产生的根本性影响则无可置疑,并将直接催生车市结构性变局。

  另外,股市低迷也将影响下半年的汽车消费。

  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仍对形势保持乐观。他认为,目前不需要太大的增速就能达到1000万辆的目标。去年汽车产销量就已经分别达到888万辆和879万辆,今年到达1000万辆只需要10%多一点的增长速度。市场基数大了之后,增速下降是正常现象。贾预测,第三季度市场会出现稳定提高趋势。而所谓市场“拐点”将出现在达成1000万辆规模之后。

  但也有观点认为,按照汽车市场的规律,二季度和四季度是黄金销售期,但今年二季度的销量很惨淡,三季度一般都是检修、维修、保养、减产、压库,再加上宏观经济调控,今年三季度很难转好,那就只有拼四季度,因而下半年车市很不乐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