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斧头与皮大衣 体验一汽大发森雅1.5L CL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3:22  新浪汽车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实惠和虚荣亦不可兼得,各取所需吧……

  试过一汽大发的森雅(参数配置 图库)1.5L CL,我觉得用“朴实无华”来概括他是很恰当的,因为这的确是一款很实在的车,没有奢华和虚荣的车。这款车没有让人眼睛发亮的所谓“超炫”的外形,就像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一样,使用而含蓄。由此可见,以设计生产小型轿车见长的大发汽车公司对小型轿车的内涵有着十分精准的把握。

  作为全长4120毫米,轴距2655毫米的7座轿车,虽然车厢内三排座的膝腿空间并没有中高档轿车那么宽敞,坐在车内也很难像在家里的沙发上那样可以随意地伸展四肢,但是灵活多变的座椅组合形式和竭尽所能的载客态度,使这款车在实际使用的功能性上具有了特有的优势。同时,这款车在对车内空调的利用上也下了一番功夫,除可以乘坐7个成年人外,一些储物置物的细节也得到应有的考虑。这款车内饰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所有功能键和操控机构都一目了然,简便宜空,驾驶者和剩员极具不用刻意学习就可以正确地使用,这也许是大发设计的小型轿车拥有众多都市平民消费者的原因之一吧。不过有点遗憾的是,处于成本的考虑,这款车的驾驶座和转向柱均不可调,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驾驶者姿态的调整度。

  一汽大发森雅1.5L CL所配备的DVVT发动机(DVVT中的“D”为大发DAIHATSU的开头字母)从某种意义上优化了这款车的性价比,如果缺少了这款日本大发新研制的VVT发动机,8.18万的定价就似乎有些偏高拉。这款车发动机以高输出和低能耗为主要特色,搭配的5前速手动变速箱在齿比分配上注意强调了低速档的扭力输出,使车子在启动时扭力的传输很畅快。挂高速档时,车子的再加速能力不错,油门来得并不生猛,但也可以感到车速的明显提升,动力够用。这款变速箱在挂档时形成较长,尤其是挂5档时的动作更大,这说不上什么优劣,但对身材矮小的女性驾驶者来说,可能就不如扳动短形成档杆时那么仪态优雅。仅有4.7米的转弯半径是这款车的有一个优点,能够在城市和乡镇的窄街小巷中穿梭和调头,毫无疑问也是符合群众观点的。如果和同类车型相比,这款车最小离地间隙较高,这意味着这款车可以在一些环境稍差的道路上行驶,而在获得更好的的通过性的同时相对牺牲一点高速过弯的能力不为错误,显然这款车的设计原则并没有想迎合飙车族的癖好。

  转向的预备量偏大,在客观上使得操控性变得趋于平庸了。另外,依我个人的偏好,方向盘的握度稍嫌细了一点,不过这倒给那些喜欢在方向盘上装把套的人提供了一等好的借口。

  这款车在销售上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人理解它,特别是在人心稍显浮躁和虚荣的市场中,讲讲斧头和皮大衣的故事是大有好处的,让人们知道为什么穿着单衣用斧头砍树取暖的穷人冒着大汉回到了家中,而富人去紧裹着皮大衣冻僵在树林里了。讲实惠,无论是购车还是造车,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总之这款车能带给人的不是虚荣,只有实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