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平稳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9:56  中国汽车报

  CPI高涨、原材料上涨、股市大幅下挫、油价突破6元等众多“利空”消息,令今年上半年车市颇不平静。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乘用车产销365.31万辆和360.90万辆,同比增长15.97%和17.07%,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4.89%和5.19%。虽然增幅有所放缓,但在总量基数不断提高以及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能够保持百分之十几的增长,说明乘用车市场总体发展形势仍然良好。

  在乘用车主要类型中,轿车销售266.76万辆,同比增长16.72%;MPV销售11.14万辆,同比增长4.09%;SUV销售22.43万辆,同比增长42%;交叉型乘用车销售60.57万辆,同比增长13.81%。

  排量车低迷态势有所缓解

  在乘用车主要类型中,排量在1L~1.6L的车型仍占最大比重,产销184.93万辆和182.85万辆,占乘用车产销总量的50.62%和50.67%。排量在1L以下的车型也结束了下降趋势,呈小幅增长,产销41.29万辆和41.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0.21%和0.17%。

  在轿车主要类型中,1L~1.6L轿车市场占有率达55.92%,相比同期的52.31%提高了3.61%,成为目前车市名符其实的“黄金排量”。1L以下排量的车型降幅较上年明显减缓,上半年,累计销售12.91万辆,同比下降3.86%,与上年同期高达28.87%的降幅相比,低迷态势有所缓解。

  有“油老虎”之称的SUV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1.6L~2.0L车型增幅较大,共销售9.66万辆,同比增长90.57%。反映了消费者在高油价时代对小排量SUV的格外青睐。MPV 1.6L~2.5L车型旺销产品上半年增速明显放缓,其中,1.6L~2.0L车型销售3.13万辆,同比增长5.72%,增幅较上年同期降低41.53%;2.0L~2.5L车型销售5.52万辆,同比增长2.3%,增幅较上年同期降低35.74%。而1L~1.6L车型表现较为突出,共销售0.92万辆,同比增长28.19%。

  在交叉型乘用车主要种类中,与上年同期相比,1L以下系列结束了下降的走势,共销售28.17万辆,同比增长2.13%;1L~1.6L车型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销售32.12万辆,同比增长26.50%,增幅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上半年,上述两大系列车型共销售60.29万辆,占交叉型乘用车总销量的99%。

  如果盛传的消费税能出台,再加之油价大幅上涨,节能型小车会日益受宠。

  SUV和MPV冰火两重天

  上半年,乘用车各类型市场中,SUV增速最高,MPV增速最低,轿车增速回落明显,交叉型乘用车市场表现良好。

  轿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9.2%。而SUV市场需求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增幅高于乘用车行业24.94%。城市型SUV市场表现良好,其中哈弗瑞虎途胜本田CR-V、狮跑以及年内新上市的逍客均有不俗表现,上述几大品牌共销售13.66万辆。不过,油价上涨可能会对SUV产生不小的影响。

  MPV的市场表现则明显不如其他乘用车类型,增幅低于乘用车行业12.98%。MPV偏重商务,上半年的低迷表现与国家压缩公车采购、减少办公费用的政策有很大关系。

  韩系车强势逆转

  上半年,合资品牌继续占据市场最大比重,共销售199.4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4.76%。日系车占有率稳居首位,共销售79.8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94%;以下依次为德系、美系、韩系、法系和意系,销售55.63万辆、33.78万辆、19.72万辆、10.31万辆和0.11万辆,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86%、12.66%、7.39%、3.86%和0.04%。

  其中,韩系的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开始走出低谷。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中,一汽丰田北京现代增幅最为明显。北京现代上半年销量达164796辆,同比增长46.96%,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势头。伊兰特系列无疑是最大功臣,6月销售24257辆,同比增长289.98%,上半年共销售108118辆,同比增长87.90%。在伊兰特悦动的强势带动下,北京现代已经开始全面回暖,今年保住第6名的成绩应该不成问题。东风悦达起亚也开始复苏,上半年销售74978辆,同比增长41.66%。应该说,韩系的复苏与其产品力和服务品质的提升不无关系,悦动的良好销售态势说明市场对韩系车的品质开始恢复信心。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

  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67.3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24%,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排名前十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QQ夏利F3福美来自由舰旗云吉利金刚、A520、威志骏捷。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45.17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67%。业内人士表示,原材料上涨等多重因素对利润相对较薄的自主品牌企业冲击很大,自主品牌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

  不过,在MPV主要品牌中,自主品牌继续占据最大比重,共销售5.86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53%。在SUV主要品牌中,自主品牌也依旧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共销售11.37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1%。

  车价走势整体平稳

  长期以来,“降”字当头的国内车市,今年上半年非但没有出现往年汽车厂家争相降价的情景,相反却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涨价”之声。

  受国内CPI居高不下,原材料、零部件价格和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围绕车价的“涨”与“跌”成为今年上半年车市的一大焦点。其中,“涨”声在四五月达到一个高潮,除部分汽车企业公开宣布涨价外,车市中部分车型则借助推新换代悄然“暗涨”。

  尽管部分汽车厂商以实际行动力挺“涨价”论,但迫于国内车市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更多汽车厂商并不敢冒着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而涨价,多数企业选择自行消化。总体而言,上半年车价比较平稳,降价幅度远没有往年大,降价潮和涨价潮都没有出现。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原材料涨价等成本上升的原因,车价“只降不涨”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本报记者 李开君

上半年1L以下微型车结束下降走势

上半年中高级轿车“非常不好”

上半年SUV增幅高于乘用车平均增幅

上半年MPV市场整体低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