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车市总结:MPV市场整体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0:35  中国汽车报

  不同车型在今年上半年的具体表现各不相同,值得注意的是,SUVMPV两种车型表现截然不同。SUV是乘用车市场中增速最快的车型,而MPV则为增速最慢的车型。

  - 上半年国内MPV市场增速最慢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多功能乘用车(MPV)共销售11.14万辆,同比增长4.09%,增幅低于乘用车行业12.98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最慢的细分车型。

  去年全年,MPV销量为217254辆,同比增长23.1%,但到了今年,MPV市场的表现明显大不如前。从整个上半年MPV的市场表现来看,即便是在三四月这样的MPV传统销售旺季,也表现得有些乏力。

  今年上半年MPV增速慢、市场较为低迷的原因与国家压缩公车采购、减少办公费用等宏观政策有很大关系。另外, 从目前国内MPV市场的消费群体看,主要以企事业单位商务用车为主,而私人用车和家用车市场,MPV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我们发现,近几年,SUV快速增长,与其全面打开私车消费市场密不可分,而MPV目前大多为商用。另外,也有业内人士预计,MPV市场未来的发展将比较艰难,以多功能、混合型为特色的CROSS车型,会对目前的MPV产品形成一定冲击。

  - 自主品牌车型占据较大比重

  今年上半年,在MPV市场上,自主品牌车型占较大比重,累计销售5.86万辆,占半年MPV销售总量的53%。瑞风别克GL8奥德赛成为上半年MPV销量的前三名,分别销售2.02万辆、1.99万辆和1.57万辆,销量前三名的车型上半年共销售5.58万辆,占上半年MPV销售总量的50%。从具体车型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奥德赛的销量下降较明显,瑞风和别克GL8则实现了小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MPV市场相对低迷,但自主品牌企业生产的MPV产品正在逐步形成一股较强的势力活跃在市场中。去年自主品牌MPV产品占据了MPV市场46.73%的份额,今年的势头依然比较强劲,成为低迷的MPV市场中的一大亮点。

  结合今年上半年各企业的MPV车型销售情况来看,瑞风销量第一,突破了2万辆;别克GL8的销量也接近2万辆,风行、阁瑞斯、V5等自主品牌MPV的销量都在5000~8000辆之间。虽然自主品牌MPV车型是新生力量,还不能与别克GL8和奥德赛等多年活跃在国内市场的老牌儿MPV相比,但后续实力和发展前景被业内人士看好。

  - 1L~1.6L产品增幅明显 2.0L~2.5L排量市场占有率最大

  按照排量的不同分析,过去旺销的排量在1.6L~2.5L的MPV,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速明显放缓,而1L~1.6L的产品则呈现了相对较好的销售局面。上半年,1.6L<排量≤2.0L的MPV销量为3.13万辆,同比增长5.72%;2.0L<排量≤2.5L的MPV销量为5.52万辆,同比增长2.30%;1L<排量≤1.6L的MPV销量为0.92万辆,同比增长28.19%,增幅比较明显。

  从市场占有率方面看,上半年,2.0L~2.5L的MPV仍然是市场中的主力车型,销量占整个市场份额的49.59%;其次是1.6L~2.0L,市场占有率为28.09%;2.5L~3.0L市场占有率为14.07%;1L~1.6L市场占有率则为8.25%。

  本报记者 王 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