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君越切准混合动力“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4:42  新浪汽车

  一款排量1.5升、售价15万左右的中级轿车,加装强混合动力系统后,节油可达30%,不过,想要购买它需要多掏近10万元。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在政府没有任何优惠补贴的情况下,你会怎么选择?

  放弃。这个答案并不出人意料。丰田普瑞斯国内上市两年多来的市场表现,就足以说明问题。

  现在,给你另外一个选择。

  一款排量2.4升、售价24.98万元的中高级轿车,加装中度混合动力系统后,节油可达15%,购买它只需多花2万元,同时,厂家还对混合动力系统相关零部件实施4年或12万公里的质量保修。它是否会改变目前混合动力轿车“曲高和寡”的市场处境呢?

  7月16日,上海通用公布了别克LaCROSSE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2.4升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售价——26.99万元。虽然,在今年1月21日,上海通用发布“绿动未来”战略时,业内人士就曾预测君越2.4升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将打破日系混合动力车的高价怪圈,但是,只比汽油豪华导航版车型高出两万元的“亲民”价格策略,还是让大家感到些许震撼。

  面对高企的油价,燃油消耗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用户的沉重负担。以中国为例,目前,93号汽油每升售价超过6元,但是,要真正与国际油价接轨,每升汽油至少要升至8元。而一项调查表明,油价每升8元,将对国内汽车用户的消费行为产生质的影响。届时,小型车、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等节油车型,将逐步走入消费者的视野。

  此时量产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显示了上海通用对市场变化精确的拿捏。而选择中度混合动力系统、采用低价与长保修期策略,更是切准了混合动力车的“脉门”。

  其实,丰田普瑞斯采用的价格昂贵的THSII系统,并非混合动力技术的全部。根据电机功率的大小,以及在车辆行驶中所起的作用,混合动力系统分为弱混、中混(又分为中弱混、中强混)和强混。弱混电机功率在3KW左右,主要功能是在怠速状态下替代内燃机工作,在大城市的拥堵路段,能节油7%—10%,成本只增加3000元左右。中混电机功率在7KW—20KW之间,能实现能量回收,节油15%—20%,成本增加30000元左右。而强混电机功率在30KW—50KW,有纯电驱动功能,可以降低25%以上的油耗,不过代价是成本增加45000元以上。

  2007年,新的技术出现了,那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配备一个可以外部充电的大容量电瓶,不只依靠发动机提供电力,还可通过外部电源进行充电,并可用电能单独驱动,节油效果非常显著。与之相对应,混合动力系统也出现了新的区分——插电式、强混和轻混(包括原先的中混和弱混)。

  在不享受任何政府补贴和税收减免的情况下,以普瑞斯为代表的强混车型,是很难在市场上大范围普及的。尤其是对中国消费者,不管混合动力车的多么省油,节省的燃油开支都要经年累月才能显现出来,与一次额外支付的10万元购车成本相比,回收期实在太过漫长。

  因此,要普及混合动力车,就必须降低拥有门槛。而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或者强混技术路线,或许根本不可能找到一条降低混合动力系统成本的可行途径。去年,通用发布了“Two-Mode”双模混合动力系统,节油可达50%。但是,上海通用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轿车,却没有一步到位采用双模系统,而是搭载了独立的电机—镍氢蓄电池动力辅助系统,最大功率7KW,最大扭矩69牛·米,具备“智能停机”、“智能回收能量”、“电机助力”等功能。多花2万元购车成本,换来节油15%、减排15%的效果,在目前市面上的轻混车型中,君越混合动力轿车的性价比是最高的。而通过“亲民”价格,逐渐培育国内混合动力轿车的市场,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中,上海通用也必将获得“先发优势”。 王 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