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实施 关键在于标准能否严格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7:39  新浪汽车

  关键在于标准能否严格执行

  主持人吴雪林:您指的这样那样的原因,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国二升为国三,在发动机产品价格上有比较大幅度的提升,这个对商业化、市场化影响比较大。企业都会担心,价格涨了以后我的东西卖不出去,别人家的东西便宜,我没有竞争力了。

  闵佟:你说这个是对的。由于国二到国三是一个大的进步,待会儿有时间我们可以展开说。这和国一到国二有很大的区别,从国一到国二只不过把原来的工作细化一些,国二到国三从发动机的制造过程都有比较大的变化。企业如果要满足国三的标准,从发动机本身就要投资,在制造过程中,包括生产装备、生产工艺都要做很多改变、做很多调整。这样当然投资必然有增加,增加的结果会使产品的成本提高。我想这个应该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如果你真的想从国二进到国三的标准,我认为成本提高是不可避免的。这在欧美等国家都是经历过的。但是问题在哪里呢?为什么这个问题在我们这里成了一个问题。我觉得这里实际的问题是大家对我们国家的排放标准是否能够严格执行,不是真正看得很清楚,或者说有点不相信。怕什么?不是说我不想执行,怕我执行了,别人不执行,我吃亏了。如果大家都到这一天按照比较严格的标准,就不存在我的发动机卖不出去,别人卖的出去,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大家都是国三,他所采取的技术应该是大体相同的,成本增加也应该是大体相当,当然企业本身的运作是有差别的,但是由于排放标准提高带来的影响对大家都是公平的、都是一样的,可能问题出在大家都有点对是否能够严格执行还不是很托底,所以就观望。

  甚至国外的一些供应商,比如我们实行国三,国三燃油系统大部分都是由国外提供,他们要给中国提供这些产品,他们也有一个投资准备过程,由于大家都在那摇摆、观望,他也在观望,他也不敢冒然把很多资金投入中国。所以到2008年前夕出现一个问题,我当时也参加一些会议,包括环保局的、发改委的,都想执行,但是就发现燃油系统不够。有的厂家说我生产多少台,我只能拿到50%、60%的燃油系统。

  所以我自己个人的看法,原因里面很重要的是指执法的欠缺程度。因为在欧美他们的法规比我们早,而且到现在,他法规的严格程度,我们都不能想象,已经严格到了这个程度。要执行,到那天就非执行不可。你要说做不到,要么就退出,要么你就认罚,由于你的产品达不到要求,你应该承担对社会造成的损害。

  主持人吴雪林:欧美在那方面有什么先进的经验吗?而且他们当时面对国二到国三升级的过程,他们有什么应对的措施吗?

  闵佟:他们从国二到国三是比较早期的过程,实际上那是比较早的一段时间了,我只能给你举一个近期的例子。比如说美国从EPA98年到EPA04排放法规的升级,实际上当时从技术水平来看,比从国二到国三还要困难一些。美国排放测试方法跟国二、国三不太一样,它是一种瞬态测试方法,这是什么意思呢?模拟这个车子在使用过程当中,特别在城市里面使用,一会儿有红灯来了要停车,绿灯一亮马上要加速,加速就要换挡,总之发动机始终在变。要达到这种非常接近于正常室内运行工况情况下的排放要求,他对发动机排放控制要求更严格一些。

  这过程中出现一个什么情况呢?美国本来是04年执行的新法规,但是由于在前面执行94年法规的时候或者再早一点88年法规的时候,有些发动机的厂商出于一种侥幸心理,或者出于一种想钻政策空子的心理采取一些失效措施在发动机系统里。后来美国环保署发现这个问题,他们采取非常坚决的态度,你们没有满足排放要求,没有满足法规的要求,因此你们必须对社会做出赔偿。联邦环保署开出来罚单,足可以把这些美国发动机企业全部搞破产。

  主持人吴雪林:如果你担心技术升级带来成本压力,政府给你严格的执行力度,你如果不这样做,代价会更大。从闵总刚才的回答,大家可以看得出来,闵总在国三方面非常有思考,我的问题也是抛砖引玉。

实施国三 3年准备够不够?

国Ⅲ实施 关键在于标准能否严格执行

技术路线不是问题 达标才是硬道理

国Ⅲ产品产量上去了 价格自然会下来

油品含硫稍高 对合格国三发动机影响不大

严格执行标准 有利于整个产业进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