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明斯闵佟:严格实施标准才能推动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7:39  新浪汽车

康明斯新兴市场部工程技术总顾问闵佟先生

  主持人吴雪林: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新浪汽车“商用车系列访谈”,我们今天这场访谈的主要话题还是关于国三实施,具体来说是从发动机企业的角度来谈国三实施,所以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康明斯新兴市场部工程技术总顾问闵佟先生;同时,参与访谈的三位记者也都是对商用车行业、对国三实施、对康明斯比较了解的资深记者,包括《汽车商业评论》的副主编刘杨先生,《商用汽车》杂志零部件编辑王作函,《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商用车及零部件主任应育周。

  上星期我们请整车企业江淮汽车做了一场关于国三方面的访谈。这周是请发动机企业康明斯来做访谈,再接下来是亚新科。这个过程是逐步往产业纵深延伸,开始是整车,然后是一级供应商发动机,再然后是二级供应商系统方面,希望能把国三实施的整个过程呈现给网友朋友们。访谈现在开始。

  实施国三 3年准备够不够?

  主持人吴雪林:大家都知道国三标准已经于7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以前谈国三都是在其实施之前,而这次在国三实施之后再来谈这个话题,因此我们首先想了解的是实施国三前后国内的商用车市场——包括整车和发动机市场有什么改变,请闵佟先生为我们解答一下。

  闵佟:我是搞技术的,对市场只能说些门外话。我觉得中国国三法规提出很久了,我们关于国三具体标准在2005年已经公布。当然从2005年到现在三年时间,如果按照过去欧美、日本他们实行新的标准,三年时间是不够的,一般要经过更长一段时间。但是对于他们来讲,他们那个时候所有的技术是不存在的,一个新的标准出来,要满足新的标准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本身要进行开发。还不是产品,首先要应用这个技术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所以他们要花很多时间研究开发技术本身。技术有了之后,还要把技术商业化、变成产品,这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我为什么说这个呢?跟下面谈一些具体的技术方案有关。谈开发技术,或者这个技术已经有了,再这个技术变成一个商品,变成一个在这个市场上能够持续存在发展的商品,可能还是两个概念。

  所以对中国来讲,我觉得三年时间,如果是从零开始研究国三标准的技术路线显然是来不及准备的,但是我们的情况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排放标准跟美国、欧洲、日本,跟这些比较发达的地区、国家相比,我们确实落后相当长一段距离。我们有落后一面,也有好的一面,等我们执行国三的时候,国三的技术是现成的,并不需要中国重新去研究、开发。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我们认真的对待这件事情,我们认真的做准备,我认为三年时间应该是够用的,应该能准备好。但是很不幸,我们从公布国三标准以后,就一直有一种声音,在那老说国三执行不了、国三不行。当然你说是不是没有困难?不能这么说,确实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觉得由于在前面几年里面,老是有这么一种舆论或者说有这么一种说法,实际上也影响了我们汽车行业、影响了我们发动机行业。大家都在那观望,到底国三会不会按时执行?到底会不会严格执行?总是有一种怀疑。这种怀疑的结果造成我们国三作为商业化的准备有一些迟疑。我自己的看法是准备的不充足。

  按照原来国家标准规定计划,应该从今年1月1号开始,所有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都应该满足国三标准。应该说从今年1月1号开始不允许生产国二水平的产品。但是事实上由于产品化的准备没有达到需求,所以最后不得已,事实上推迟了半年时间,虽然说只是允许卖库存。咱们大家都知道库存意味着什么?

  今天好像到了7月1号又出来一个问题,现在7月1号开始不再允许任何欧二车再销售、再生产。但是,针对3.5吨以下的车辆,虽然没有说推迟执行,又说了可以有一年时间消化过程,事实上等于是推迟。技术对于企业来讲,柴油机行业也好、汽车行业也好不是大问题,真正的问题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商业化的准备不足。

实施国三 3年准备够不够?

国Ⅲ实施 关键在于标准能否严格执行

技术路线不是问题 达标才是硬道理

国Ⅲ产品产量上去了 价格自然会下来

油品含硫稍高 对合格国三发动机影响不大

严格执行标准 有利于整个产业进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