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创新世纪(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5:00  新浪汽车

  “同外国人讨论如何培育企业文化,会有很多共同语言。”“上海通用汽车”工会主席孙祥光说。美国“通用”拥有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产品,而“上汽”有适合中国国情的良好的

  企业文化,能激发职工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如何结合双方优势,创出新的企业文化?孙祥光说,创业者需要有精神,而这种精神肯定有共同之处,不管你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不管你原先的发展状况如何。“上海通用汽车”要显出中国人的胸怀,更要在这方面创出中外合作的新路。

  创新──融汇的升华

  汽车给“世界装上了轮子”,给人们的思想和生活带来新的空间。本世纪20年代末,“通用”以创新企业结束了福特统治汽车工业的时代。在本世纪行将结束的时候,“上海通用汽

  车”的诞生,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写出了亮丽一笔。

  一年多前,美国“通用”总裁看着浦东金桥的厂址照片时曾满怀疑虑:这样一片农田会成为“通用”的选择吗?现在,他是惊叹了,上海创造了奇迹。这是“融汇”带来的奇迹:发达国家需要3年才能建造一个大型汽车制造基地,这一纪录被“上海通用汽车”改写了:只用23个月,一座具有当代世界一流水准的汽车城在浦东金桥崛起,55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的白色建筑群,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动力总成五大车间里,汇集了从美国、德国、日本等公司引进的具有当代最新水平的设备和工艺。

  70年代以前,仿制1952年奔驰220S型的上海牌轿车,我们始终也没有达到原车水平。赶超必须跨越,引进技术、合资建厂是一条捷径。但简单照搬,又会使我们失去了自主的能力。

  合资的精髓是什么?是由合资企业来选择和创造一个真正世界性的管理模式,它不是属于哪一方的,但一定是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

  “引进管理是最省钱又最有效率的”,胡茂元笑着说。“上海通用汽车”的计算机和“通用”在全世界联网,实行24小时信息传递。计算机管理反过来要求“上海通用汽车”所有的基础工作都必须规范化,建立合理流程,从而对整个的管理水平提出要求,倒过来促进了管理。“上海通用汽车”推行“精益生产”,就是当今世界汽车行业最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模式。

  即在土地、厂房、设备、资金、能源、劳动力等方面,以最小的投入,生产出大批量、高质量、低成本的汽车。

  但同时,“上海通用汽车”不是一味提高机械化率,有些非关键部位和操作难度不大的地方,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发挥中国劳动力资源优势,既节约了成本,又解决了一部分就业。

  他们还创造性地把“精益生产”的经验推广到整个经济运作过程,创造了一体化管理办法,即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上科学的管理,改革传统国有企业的“大而全”,将企业管理的边缘配套部分,像医疗、消防、食堂等都交给社会“承包”。

  胡茂元说要善于利用对方优势,但又不失去自我决断权。上海汽车工业公司在谈判中坚持两条:一是有获得美国“通用”所有相关技术更新的权力,但保留是否采用的自主选择权;

  二是通过“通用”的“全球采购网”采购,但最终决定权在自己手上。

  “上海通用汽车”引进的别克车型不仅本身代表了当今汽车生产的先进水平,而且还包括了产品开发技术的引进。在建立这个合资厂的同时,建立合资技术开发中心,这有助于整车技术的不断开发,改变了只引进不创新的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