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创新世纪(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5:00  新浪汽车

  这个产生神奇功效的“4S”,在“上海通用汽车”人人知晓。它是4个英文词的缩写,即STUDY(学习)、SGM(上海通用汽车)、STANDARDIZATION(标准化)、SPRING(灵活)。

  STUDY是基础,通过互相学习,把差异化作企业的优势。“上海通用汽车”在发给每个员工的中英双语手册中,明确要求合作双方“相互研究对方的习惯做法和文化传统;相互学习对方长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美国通用董事长史密斯在一次讲话中提到《廊桥遗梦》,很少有时间看小说的一些中方管理人员便特意找来了解。一些外方人员常惊叹这里的中国人能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同一问题,对他们很有启发。

  SGM代表的是以上海通用汽车利益为重,讲求“公正合理、长远利益和最佳决策”。这一方面是为合作双方建立了“共同利益体”,一方面也是为了有效确保国家的利益。胡茂元笑着说,现在我提的是以企业利益为重。要在过去,各种“帽子”就会扣上来了。其实对企业有利,对国家自然有利。

  STANDARDIZATION是用来规范合作双方的行为,要求双方“遵守SGM适用的法律法规,恪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廉洁奉公”。无论什么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准。正像“上海通用汽车”党委书记熊传林所说:“好的合作,原则是第一位的,双方必须严守法律法规。”

  SPRING是灵活务实。“上海通用汽车”要求合作双方在工作中“讲灵活性,不要固执己见;积极进取,不要消极等待;解决问题,不要务虚空谈”。有一阵公司财务部门老是闹哄哄,办事效率低。公司领导一了解,原来主要是因为美籍财务主管还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在美国,财务是见到发票才发钱,而中国一般是拿了钱去支付商家才能得到发票。症结理清,遇事分别处理,矛盾也就化解了。

  “4S”提出了一种中外合作的核心原则。融汇的障碍不仅仅在语言上,这里面大部分员工都能讲相当不错的的英语,但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却可能千姿百态。中外雇员同一办公室,刚招聘进来的中方大学生,一开始喜欢在办公室讲话说笑,飞发香烟。而一两个星期下来,受到整个环境的潜移默化,打电话的声小了,连坐姿站姿都注意了。

  然而,还有更重要的变化,这就是共同的理解和认可。外方员工见到工作非常积极出色的中方人员,常会问“他是中共党员吧”。如果回答说不是,他会奇怪地问:“为什么?”有

  人说,在合资企业找不到党委是正常的。而在“上海通用汽车”,党委、工会的地位却相当重要,以经济为中心,服务生产、关心员工的做法得到了普遍认同。墨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想这里工会的角色恰是支持企业,同时为职工谋福利。这使工会和企业能很好地运作,因为我们在做同样的事———使企业成功,为职工谋利也是企业的利益所在。这两者利益不冲突。而在美国,两者有利益冲突,就产生了沟通上的问题。”

  “上海通用汽车”是中外员工共同的家。“三八”国际妇女节,那真的叫“国际”,欢聚在一起,各种颜色的头发在风中飞舞。长江流域抗洪告急,一些外国员工到处打听到哪儿捐

  款。一次,厂里开会,外籍车间主任举手要求出去一下,原来他私下整理好了自己的几套西装,要签名捐到中国灾区。总装车间主任威尔森,经常会让太太在家里做些小点心带到办公室,请中国员工吃。冲压车间主任杰克·摩尔去年圣诞节专程从美国赶回来,他说放不下这里的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