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耀:奇瑞的发展要按着自己的节奏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5:01  新浪汽车

 

奇瑞的发展要按着自己的节奏走

 

新浪汽车:奇瑞跟克莱斯勒的合作和以前中国企业的合资不一样,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尹同耀:是这样的,自主创新是创建自主品牌的好处。比如传统的中国合资企业,不管做得多大,总是缺点什么,局限在中国市场,抢一块蛋糕,走不出去。奇瑞现在和人家合资也好,合作也好,最起码可以做到国内的市场是我的,国外的市场我也要跟你共享,甚至独占。要知道,中国汽车销量毕竟只占全球总销量的百分之十几,还有百分之八十多都在其他国家。

      

    新浪汽车:按照这个思路走这么多年,奇瑞是否遇到过很艰难的时候?

      

    尹同耀:在中国做汽车,实际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直很难。但是每一阶段难都不一样,早期的难是那种生和死的难,现在这种难是一种快和慢的难。我要考虑,怎么样才能更好的发展。而且,承担的社会期望也不一样。我们完全是觉得自己有一份事业的责任。到现在,这份责任甚至放大成了行业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历史的责任。我要考虑,如何把奇瑞发展得更壮大,让它走得更远,而成为汽车工业的一个代表。

      

    新浪汽车:这么多年支持您走下来是什么动力?

 

尹同耀:一个觉得詹书记是非常好的领路人,我们能有今天离不开他的支持和呵护;还有我们的团队也非常好,早期这个企业一兵一卒都是我带的,这个队伍的素质很让人骄傲。这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大,也可以做得更好最重要的因素。

 

新浪汽车: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您还有什么想说的?

 

尹同耀:就像我们第一台发动机下线的经过,我们买的是福特的一条生产线,请了一个英国公司来帮助我们解决产品线的安装、调试问题。后来发现,他们的本事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而且不让我们动设备,可是他自己又动不了。后来我们把他赶走了,我说你们做不了,滚蛋,我们自己做。

 

这表示,中国人还是一个信心的问题。中国人有很大的资源、优势。但因为我们自己没有信心,所以人家吓唬、蔑视我们,而且我们自己也跟着吓唬、蔑视自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很多机会都丧失了。

   

    因此,中国人不要在乎别人评价你什么,不要为别人活着,要为自己活着。就像这次胡总书记讲如何对待奥运会一样,就是有平常心,没必要苛求什么。我们做汽车也是这样,也是一个平常心。我不在乎别人说奇瑞公司今天多卖几台车就好了,少卖几台车就差了。我们只要保证每个月不能亏钱,每个车型不能亏钱就行了。发展,可以快一点,也可以慢一点。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不能乱了章法,我们一直按照自己的整个规划在实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