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ore than Fit--试驾广州本田新飞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4:49  轿车情报

广州本田新飞度发动机图片
广州本田新飞度发动机图片

  i-VTEC

  新飞度搭载了全新的i-VTEC发动机,同时改善了水冷系统的水循环路径、增大吸气阀的直径、改变活塞头的形状、使用带谐振腔的进气歧管、高强度的连杆及铝摇臂、DBW线控油门,峰值功率提升到88kW/6600r/min,最大扭矩为145Nm/4800r/min。i-VTEC最显著的功效能从其经济油耗很直观地反映:1.5L工况法油耗仅为5.1L/100km。

  More than Fit

  光看账面数值永远不可能了解到一台车真切的一面,亲身试驾才能感受到每一台车的直观表现。此次分配到的是新飞度1.5L MT版本,颜色则是令人兴奋的拉丁黄(个人感觉若第一代飞度就用这个颜色,销量一定会更加出彩)。

  车身外围新款前脸、LED尾灯组都远不如其运动包围更吸引我,特别是侧裙,整车四周的小包围如同其名字一样,恰如其分地烘托出一种运动气息,即使加上尾段镀铬排气管,也丝毫没有喧宾夺主的感觉,却满足了骨子里不安分的年轻人爱炫的心理。

广州本田新飞度内饰图片
广州本田新飞度内饰图片

  关上车门,明显异于传统日系车关门声的沉闷使得我不禁下车,重新试了试所有五扇车门,不免对其车门隔音用料赞扬一番,在实际试驾过程中,也发现风噪路噪的抑制做得的确不错。环顾四周,细节之处的用料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良,大面积银色材质的选用让内饰洋溢着几分科技感,整个中控台还有些许倾向于驾驶者角度,便于行车时的操控及安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圆形组合空调按钮及一个圆形空调独立显示屏,可爱之余还细心地摆放于靠驾驶员侧,操作十分便捷。

  与Civic同款的方向盘与整体内饰基调很吻合,左右两侧的打孔真皮手感非常舒适,灵活的转向能在9.8m内让新飞度自如掉头。整车的动力性能算是不错,整个试驾过程不算长,满载加上空调开启状态下,加速能力比较线性,因为是手动档的缘故,只要肯给油,其高转加速区域更能输出充沛动力。但可能因为新车或是试驾车,总是感觉高转区域驾驶室内噪音略微高于日系车平均水准,也许因为其过分紧凑的发动机舱有一半藏匿于A柱之后的缘故。

  虽然试驾车款为手动档,但仍不免对其新款5AT手自一体变速器多说几句。顶配的1.5L AT车款配置方向盘手动换档拨片,这样的配置出现在家用小车上实属罕见,并且其换档模式相当智能化,哪怕档位位于D档时,只要拨动换档拨片,便自动进入手动换档模式,而当停止操作拨片一段时间后,便会自动恢复到D档行驶。对于替代了CVT的5AT自动变速器,日本设计师表示他们对于中国的路况特地调研结果发现,对于市区的日常使用,频繁换档、堵车??5AT更适合中国城市道路,于是此次新款的飞度自动版便全部搭载5AT自动变速器。

  毕竟定位为家用经济小车,整车调校风格还是偏向于舒适优先,包括大量过滤路面反馈信息的减振系统、大尺寸车轮的选用、轻便灵巧的转向系统、多变的空间组合,这些才是新飞度真正想要呈现的。

  重金修炼

  对于日系车素来被世人所不齿的安全问题,新飞度可谓不惜血本:在前排座椅两侧找到侧气囊并不稀奇,看看B柱、C柱上的气帘,你就会再次质疑这是一辆飞度吗?安全带报警、ABS+EBD、高强度高刚性车身材料的选用??都使得新飞度的安全系数不断上升。

  舒适性配置上新飞度也可谓“面面俱到”:全自动空调、MP3+AUX接口CD机头??还有速度感知声音补偿系统。如此豪华的配置出现在这样一辆经济型小车上,留给人们的只有一个念想:希望它的定价还能继续保留在飞度真正的级别上。

   

销售资料

油耗(L/100km

5.1

尺寸参数

 

长(mm

3900

宽(mm

1695

高(mm

1525

轴距(mm

2500

行李厢容积(L

380

发动机

 

型式

L4 i-VTEC

排量(mL

1497

最大功率(kW/r/min

88/6600

最大扭矩(Nm/r/min

145/4800

变速器

 

型式

5MT

悬架

 

麦佛逊独立式

扭力梁式半独立式

制动系统

 

/

/

轮胎

 

/

175/65 R15

安全装备

ABS+EBDSRS双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帘、安全带提醒

舒适装备

速度感知声音补偿系统、自动空调、MP3+AUX+CDLED后组合灯

  VTEC

  VTEC一向是HONDA引以为傲的发动机技术,是史上最成功的可变气门机构之一。VTEC能够改变气门开关的扬程(lift)和开关时间的长短(duration),对于性能、油耗或是两者,都有很大的帮助。而如果能和进排气门相位角连续性控制系统VTC(Variable Timing Control)来相互结合,则在性能、油耗和排放污染控制上就都有更全面性的提升了。基本上来说,VTC强化了VTEC,一般车辆走行时,VTEC根据发动机的转数不同来控制气门开启的时机与扬程,而VTC则根据转数以及负荷来连续改变进气门和排气门同时打开的时机,以便对气门做更加精确的调整。HONDA的i-VTEC指的就是这样的科技,也就是说i-VTEC是VTEC的进化版本。其中的“i”意为“Intelligent”(聪明、智能化的)。

  试车 撰文/朱显 摄影/刘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