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标准昨起实施 商用车企业酝酿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从昨日起,按照国家环保部门要求,国Ⅱ标准的汽车和柴油车已经禁止销售和挂牌,全国开始执行国Ⅲ排放标准。

  由于北京、广州等地早已开始实施该政策,多数汽车企业对技术升级有充分准备,但对于一些自主品牌和商用车企业来说,由于技术升级带来的成本上升仍然是个不小的考验,商用车企业更是已经酝酿涨价。

  《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内各汽车企业获悉,大多数车企对于车型环保升级早有准备,一汽大众、长安福特等乘用车合资企业早已将国Ⅲ甚至国Ⅳ车型运往全国各地经销商店销售。奇瑞、华晨、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早已具备国Ⅲ车型的生产能力,不少车型已经登上环保部门的达标目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绝大多数车企在车型的生产技术上达到目前的环保要求。但《第一财经日报》也了解到,仍有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面临大量国Ⅱ库存车等待销售的局面。南方某汽车企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国Ⅲ排放标准使得企业的加装改造成本增加,加上钢材价格上涨,企业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了解,长春、江西等地并没有立即实施国Ⅲ排放。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对于原本环保要求比较低的城市,当地车辆管理部门可根据情况自行决定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具体时间。这对于那些技术升级比较缓慢的汽车企业来说,也许可以稍微缓口气。

  相比乘用车企业,成本消化能力较弱的商用车企业则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因年初钢材等成本价格上调,现在有的商用车企业已经不堪重负。

  一位轻卡商用车制造商则告诉记者,从国Ⅱ升级到国Ⅲ,一辆车的成本要增加万元以上,国内的低端轻卡大多是国Ⅱ标准,价格在7万~8万元,成本一旦大幅涨价,这些低端轻卡企业将可能被迫退市。

  一汽解放的负责人也认为,商用车国Ⅲ排放标准实施之后,每辆重卡的成本至少上涨2万元左右。另外,中国重汽已经公开表态,不排除重卡继续涨价的可能。

  业内专家表示,商用车企业在经历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后,企业已没有能力完全消化掉排放升级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商用车的涨价趋势在所难免。

  全国商用车市场已经出现环比下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5月份全国货车产销15.99万辆和15.82万辆,环比下降18.76%和18.37%。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