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因素束缚中国新能源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9:18  上海证券报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升温之际,中国却格外安静。在海外大受欢迎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进入中国市场两年销量不足3000辆。为什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迟迟无法启动呢?

  新能源汽车市场未启动并非企业原因。中国汽车企业都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空间,也加大了相关投入。2007年在上海举行的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上,上汽集团的“上海牌”氢燃料电池车和上海牌新能源汽车一块组成上汽队参赛,在和跨国汽车集公司的同台比赛中获得7A的佳绩。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三大原因制约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启动。

  其一,中国相关政策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国产新能源车较少且未形成价格优势。

  目前,中国对机动车实行生产许可管理制。汽车生产企业必须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审查批准后,才能生产和销售汽车。2008年以前较少新能源汽车获批。这一局面直到今年才有所改观,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2008年第29号公告中,批准了一批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动力新能源车型。如上海通用、一汽集团各有一款混合动力轿车,上海大众的一款燃料电池轿车,东风、长安和北汽福田的4款混合动力客车。从获批到量产还需要时日,其它未启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增添了量产的不确定性。

  其二,在目前燃油定价体系下,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无法显现。

  随着用油成本的提高,美国消费者改变了消费习惯,更关注经济型车和混合动力车。而在补贴下,中国汽油价格远远低于国际水平,且涨幅并未跟上全球步伐。因此,消费者无需过度考虑原油消耗成本,也就不必购买价格相对高的混合动力车。

  其三,政府扶持不足。从消费市场看,由于量产不足的原因,新能源汽车价格较传统汽车高,新能源汽车需要政府税收扶持。但目前中国尚未出相关政策。

  美国已出台混合动力税收优惠政策。至2009年12月31日,美国消费者购买总重超过8500磅、符合条件的重型混合动力汽车,最高可享受18000美元的税收抵免额度;从2005年12月31日开始,使用符合条件的轻混合动力汽车、先进稀薄燃烧汽车,也可获得税收抵免。

  本报记者 吴琼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