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争夺战不符公司利益最大化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7:24  京华时报

  本月初,一汽集团做出苏伟铭不再继续担任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决定,舆论普遍认为代表大众中国销售“达人”的苏伟铭完成了对一汽大众销售渠道变革的任务,现在一汽集团要收回一汽大众销售权,重掌这家旗下最大合资公司销售大权。

  现在看来,苏伟铭的离职和胡咏的到任只是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人事调整的开始。大众中国公布的机构调整中,孙宏宇将被任命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众事业部的总经理,这个任命给一汽集团重掌销售权后面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虽然,孙宏宇目前是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但他的另一个身份一直没有变——在苏伟铭担任董事长的大众汽车进口公司任副总裁。大众中国的这项任命目的很明确,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众品牌的销售权依然要归大众掌管,甚至变相说,还没有脱离苏伟铭的管理。

  这一系列的任命和人事变动,基本上把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的部分矛盾摆到了桌面上。显然,急于整合国内渠道的大众好不容易获得的销售管理权,不会轻易就拱手让出;而一汽集团在丢失两年销售管理权后,从高层到基层员工都达成了高度一致,销售这样的关键部门必须控制在自己人手里,据说一汽集团的一位高层私下表示,以后包括市场这样的关键性职位都要尽量用一汽集团自己的人,而不是职业经理人。

  现在,最为“头大”的应该是安铁成和胡咏,作为公司和销售公司的一把手,他们除了要面对市场低迷、库存加大等经营压力外,还要面对股东对经营、人事、组织机构等方面的不同意见,平衡股东矛盾。这不仅考验他们的管理和领导能力,同样也在考验他们的平衡能力和妥协能力。

  其实,只要合资公司的性质没有改变,股东分歧就永远不可能消失,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股东的分歧控制在股东们的会议室内,而不是延伸到合资企业的经营层。在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经营层面的问题都应该留给合资公司的经管会去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讲,一汽大众销售权的争夺并不符合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诉求。如果,用这样的眼光来看待,一汽大众的销售权就应该属于合资公司,既不是一汽集团,也不会是大众汽车。(张利东)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