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荒” 入夏更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7:24  人民网-市场报

  长久以来,处于漩涡中心的成品油价格上涨,是牵涉民生的大事。如果从往年“油荒”的情况来看,缺油就是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前奏曲。但这一次内外挤压之下,基层消费者感受如何?各地状况怎样?地震灾区如何熬过柴油紧缺?

  汕头 “免战牌” 高高挂

  广东省汕头市的加油站“柴油荒”重现。当地业内人士透露,油品批零倒挂扩大差价,损失造成惜售心态严重。

  在汕头市泰山路上的一个加油站,大货车司机王师傅说自己从前一天下午3点就开始在这里排队等候加柴油,一直等到了第二天上午10点,才加上了400元的柴油。王师傅抱怨说,这次的“柴油荒”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像这样花了近一天的时间排队等加油的情况不少人都经历过。目前绝大部分加油站的柴油供应已高挂“免战牌”,而能加上柴油的加油站又限量供应。他跑广州长途,外地也出现了加不上油的情况,排了一天队加上的这点油根本就不够用。

  汕头市中心城区及周边等地多家加油站,均被告知目前无柴油供应。该市澄海区一家加油站的老板杜先生表示,油品批发价高企,而零售价格又不能够私自提价,“油加得越多,我亏得越多,这样的油还能卖吗?”杜先生说,卖1吨柴油要亏将近2000元。

  中石化汕头分公司一位人士说,每加工1吨柴油,炼油企业要亏损5000元,汽油要亏损近4000元。虽然公司5月份的柴油销售量环比增加了四成左右,但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连续的暴雨致运输受影响,震灾使南充炼油厂减产,总部紧急抽调了数十万吨资源投放灾区。此外,各地进入“三夏”农忙用油旺季,使原本紧张的成品油供应形势更加严峻。

  太原 加油站“闹饥荒”

  太原市场上缺柴油和90#汽油已有一段时间。日前,在太原市双塔寺街公联加油站,工作人员称90#汽油已断货近一周,同样的情况在菜园街中石化加油站也存在,两加油站都说“没有库存”。在并州南路附近的一家加油站,柴油已断货近一个月。与这家加油站相隔不远的另一加油站对柴油实行限量供应,每辆车仅能加100元的柴油。

  缺货情况让不少车主加油大费周折,同时一些加油站也趁机提高了成品油价格。在太原市体育西路一家私营加油站,车主李女士说去了好几家加油站,才在这里为爱车加上了90#汽油。这里的工作人员称,他们虽柴油储备充足,但也拒绝顾客零买大宗柴油。这家加油站的柴油价格是7.1元/升,比国家规定的5.9元/升高出不少。

  对于目前这种情况,一位成品油供应企业的负责人称,企业的生产供应量有限,致使部分地区缺油。

  山西省商务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供应重点是确保农业生产用油。如果成品油市场供应、价格波动异常,政府相关部门将启动《山西省成品油市场异常波动应急工作预案》,以确保成品油市场的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