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受广汽重组 长丰三菱合资前景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 21:51  中国经营报

  树欲静而风不止。尽管长丰汽车(600691)一再对外澄清有关广汽或北汽将入股长丰的传闻,但近日,广汽方面却再次证实了广汽正与长丰进行接触的事实。

  来自长丰内部的消息表明,在湖南省政府的推动下,长丰或将与广汽进行合作。倘若这一切成真,本就崎岖的长丰与三菱的合资前景将更加黯淡。

  牵手广汽

  “广汽与长丰的确在接触,而且绝不仅限于产品层面。”电话中,广汽相关人士表态鲜明,广汽欲整合长丰确有此事。

  早在半个多月前,有关广汽和北汽两家竞购长丰的消息便开始在业内流传。关于北汽,业界普遍的说法是,北汽要想达到2010年的规划200万辆的目标,今后两年内必须通过整合外部资源来实现。而北汽此前也早就在湖南长沙和株洲步下了棋子。

  至于广汽,其与长丰汽车合作也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华南板块的福建汽车和长丰汽车就一直是广汽觊觎的对象。由于福建汽车牵扯到克莱斯勒、三菱、戴姆勒和台湾中华汽车等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关系,因此整合长丰汽车便成为广汽部分管理层的主要思路。

  “没有的事情,我没有听到任何消息。”尽管事实已经“有理有据”,但长丰汽车高层仍是断然否认。“去年,广汽和北汽的领导是来过(长丰),李总(李建新,长丰汽车董事长)也去过广汽和北汽,但这只是正常的来往。”

  事实上,由于长丰的军工背景,任何来自外部的并购或入股,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据了解,长丰的业内人士介绍,自1996年便出任长丰董事长的李建新个性极为要强,同样具备这种企业精神的长丰,也绝不会轻易改为他人做嫁衣裳。

  “不过,据我了解,这件事(指广汽和长丰的合作)是湖南省政府在推动,省里希望把湖南的汽车工业做大做强。”这位长丰内部人士进一步向记者透露,李建新今年10月将年满55岁,已到了快退休的年龄,“对这件事,李总还是挺开明的。”

  据湖南省经济委员会公开资料,湖南省专门成立了由省长领头的汽车工业化领导小组,出台了发展湖南汽车产业的统一政策。在目前湖南省汽车工业年销售200亿元中,长丰就占50亿元。如何进一步把长丰做大做强,显然是湖南政府部门要考虑的。

  排除了行政“限制”,目前作为长丰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日本三菱汽车似乎成为最大的阻碍。按照前述长丰高层的话说,就是“因为还有三菱。”

  合资无望?

  “应该说,现在具备了重组的政策环境,同时,三菱方面也乐于接受广汽入主长丰。”上述长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重组,三菱将攀上广汽这个高枝,三菱商事内部对此表示欢迎。

  不过,长远来看,如果广汽真的入主长丰,则一直悬而未决的长丰、三菱合资事宜前景将变得更加黯淡。

  “本来5月份李总要和省里的领导一起去日本三菱,但赶上了四川地震,行程也取消了。”这位长丰内部人士提供的消息或许可以应证中国那句老话,“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

  长丰与三菱的合资之路已经走了四年。早在2004年,三菱就酝酿通过内部增资(目前,三菱持有长丰汽车14.59%的股份)的方式,来扩大在长丰汽车的股权。但受当时政策所限,三菱的这一计划并未实现。其后,长丰和三菱确定了双方按50∶50股比重新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的方案。而就在双方就一些合资细节进行进一步讨论时,今年2月份,又突遇三菱方面组织架构的调整,原负责双方合资谈判的三菱北亚海外市场部遭撤消。

  更值得关注的是,就汽车产业来讲,合资的政策门槛也越来越高。按照调整后的《汽车产业政策》,长丰和三菱重新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必须同时满足三方面的要求,即:新合资公司要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自有品牌的车型和独立的发动机公司。

  “前两项条件都不成问题,关键还是第三个。”谈起双方的合资前景,上述长丰高层仍在抱怨三菱方面在发动机一项上仍没有实质性动作,“现在这事就这么拖着,没有更新的进展。”

  就在长丰与三菱合资事宜陷入僵局之时,长丰在自主领域的动作却一刻也没有停歇。5月28日,长丰汽车发布公告,定向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亿元。公告称,募集资金将投入年产3万辆CS7轻型越野汽车技术改造、补充CF2(CS6)技术改造和收购安徽长丰扬子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并增资建设年产2万辆CT5皮卡技术改造三个项目。

  有消息表明,来自长丰汽车第二大股东的两个董事服部俊彦、铃木道幸对长丰汽车的此次增发案投弃了权票。“很正常,这次增发和他们的利益有一定冲突,我们一直想发展自主品牌,尽管他们不反对,但要他们全力支持也很困难。”长丰汽车相关人员说。

  三菱坐等广汽的入主,长丰的耐心也在逐渐消褪。在整合的大背景下,长丰与三菱的合资之路似乎走到了尽头。作者:寇建东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