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零部件阵地失守 业界反思外资股比放开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0:19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最近两期本报刊出“自动变速器技术路线之争”的连续报道后,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业内人士和专家普遍认为,零部件行业没有合资股比限制的政策,给中国零部件以及整个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不利影响。跨国公司对我国的零部件业觊觎已久,我们应该警惕跨国公司的野心。本期推出的这两篇报道,旨在对零部件引进外资政策进行反思,我们欢迎业内外人士见仁见智,发表看法。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在总结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和经验时,对零部件行业目前的状况不无忧虑。零部件产业没有像整车一样坚持股比限制,是不是这个原因造成关键零部件行业阵地失守,被跨国公司垄断呢?

  政策回放

  199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了第一部《汽车产业政策》。第三十二条规定,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这是我国首次对汽车产业利用外资政策作出明文规定。

  “这个政策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对外面的形势认识不清,对整零关系也认识不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说。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秘书长王声堂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外商投资除发动机以外的零部件项目没有股比限制,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更看重对当地GDP的贡献,没有过多考虑产业安全的问题。汽车产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零部件是汽车产业的基础,在制定政策时却对零部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为适应加入WTO的规则和市场经济的发展,2001年,商务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公布的政策对此进行了一些调整。整车项目坚持要求合资企业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发动机项目股比放开,外商可以独资。

  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整车项目依然保持了合资企业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的硬性要求,外商投资零部件已经没有股比限制。

  产业安全形势严峻

  近几年来,取消零部件本土化要求和发动机股比限制、放宽服务贸易领域让外资进入等汽车产业管理政策的调整,使跨国汽车公司在华战略发生了新变化。从原材料、零部件到整车,外方将其供应链全面带入中国,或控股,或独资。资料显示,在高新和核心技术方面,如汽车电子和发动机零部件等关键领域,外资控制的市场份额高达90%。博世、电装、德尔福、现代摩比斯等跨国企业,在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王声堂认为,政策的失误会带来长期后遗症。关键零部件技术没有突破,没有自主创新,整车的自主创新就是空中楼阁。比如,发展自动变速器必须与发动机交换数据,发动机电喷系统等关键技术都被外资垄断,制约了我国自动变速器的发展。随着我国汽车排放标准不断升级,行业的主要利润却被博世等跨国公司赚取。

  “零部件投资股比全面放开,使我们面临严峻的产业安全问题。关键总成和零部件都成为跨国公司独资和绝对控股的对象,使跨国公司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上游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受股比限制不能进一步控股的整车企业利润,也被大量转移到上游跨国公司控制的零部件生产企业。”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产业经济学博士后郭焱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