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零部件阵地失守 业界反思外资股比放开政策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0:19  中国汽车报

  亟需出台具体扶持政策

  董建平表示,目前国家应用经济杠杆来调控,在税收方面鼓励在安全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电子技术等领域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现在应该关注的问题是企业怎么去做。企业自身要自强,就应该在这种竞争的态势中增强责任感,激发出斗志来。”

  王声堂告诉记者,关键零部件决定整车的基本性能,有关部门在制定产业政策时应做到决策民主化,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因为学者型专家、协会专家、企业技术专家各自立场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不能只听一方意见,要允许有不同声音。以自动变速器为例,我国已经研发近20年,从科研的角度说并不比国外差,但产业化太难。目前当务之急是国家出台具体的扶植政策,促进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产品快速产业化。遗憾的是,政府在这方面的具体政策还是空白。自主创新的企业没有得到实惠,反而因为是新生力量受到指责。在自主创新初级阶段,用政策助推产业化,有利于科研、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运转,更有利于自主品牌快速成长、壮大。

  很多专家认为,股权比例虽然不等于实际控制权的分配,但一定程度上,整车坚持股比限制还是对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起到了保护作用。在国内零部件产业还不具备足够实力与跨国巨头抗争的成长初期,实施有效保护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股权控制的意义与其说是为了保护现有合资企业中中方的权益,不如说是为正在起步的中方自主开发、自主发展企业赢取发展的空间和时间。零部件行业一直在没有股比限制的情况下发展,更应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鼓励自主创新。

  记者 李开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