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力士为何要打“含税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36  新浪汽车

雅力士

雅力士  组图  参数

  新浪汽车评论员 王政

  “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1.3E舒适版手动挡9.19万元,自动挡9.99万元;1.6G精致版手动挡10.7万元,自动挡11.5万元……”6月10日下午,北京嘉里中心,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宣布了雅力士9款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

  与两年前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宣布价格时会场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不同,这一次,在场媒体记者们不仅沉默以对,还普遍流露出了一丝失望的表情。然而,冯兴亚随后的一席话,却在会场上掀起了层层波澜。

  原来,广州丰田除了宣布厂商建议零售价外,还宣布从今年6月26日至12月31日,消费者可以享受雅力士体验价格。而这一体验价格表面看与厂商建议零售价相同,实际上却包含了10%的车辆购置税。也就是说,今年消费者购买雅力士,车辆购置税由广州丰田掏腰包。

  很快,在场的记者们给雅力士算了一笔账,低配车型1.3E舒适版手动挡含税价9.19万元,扣除购置税后裸车价格8.4349万元;主力车型1.6G精致版自动挡,标配六安全气囊,含税价11.5万元,扣除购置税后裸车价格10.5551万元。正如冯兴亚表示的那样,与目前在售的竞争车型相比,雅力士的体验价格果真是物超所值。

  其实,熟悉广州丰田定价风格的人们,一直都在期待雅力士能有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毕竟,两年前,广州丰田凯美瑞上市时,广州丰田制定的价格体系,比当时在售的中高级轿车普遍低了1万元。也正是由于这种成功的价格策略,促成了凯美瑞的销售神话。而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也曾多次表示,企业制定价格策略不能当“瞎子”,一要了解市场,二要了解自己的成本承受能力。从袁仲荣的讲话中,不少媒体都作出了雅力士将制定一个震撼价的解读。

  然而,今年3月上市的一汽丰田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最低9.5万元的价格体系,却对雅力士的定价制造了难题。同为丰田在华合资公司,同样是丰田小型车领域的当家车型,一个三厢,一个两厢,按照行业通行的做法,两厢车售价一般会低5000元。考虑到雅力士丰田全球战略车的影响力,比新威驰低3000元,也完全说得过去。如此看来,雅力士低配车型9.19万元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也不能算太离谱。而且按照广州丰田的内部测算,目前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在雅力士上市初期,几乎是“零利润”。

  不过,新威驰的定价发布后,业内普遍认为偏高,市场表现也一直不如人意。据了解,在北京市场,新车上市两周内,几乎没有顾客到店询问。在两个月前的雅力士车型发布会上,广州丰田一位高层私下里曾对笔者暗示,他们定价时不会像一汽丰田那样“胡闹”!当时,笔者就作出推断,雅力士低配车型售价不会高于8.5万元。

  当然,作出这样一个价格预测后,笔者一直也有个疑虑。那就是,在新威驰把价格定死之后,雅力士采取怎样的价格策略,才能既表示出广州丰田对消费者的真诚,确保实现半年销售3.5万辆的目标,又不对一汽丰田新威驰的价格体系造成冲击呢?

  广州丰田没有让大家失望。困扰笔者多日的问题,在“含税牌”面前迎刃而解。推出包含购置税的体验价格,并设定时限,不仅让消费者真正得到了实惠,而且,也不会从根本上挑战丰田在华车型的价格体系,真可谓高明之致!

  全球销量超过300万辆、欧洲销量160万辆、2007年全球销售57万辆;先后荣获“全球最安全小型车”、“世界十大故障最少汽车”、“全球最超值汽车”等众多奖项;欧洲NCAP碰撞测试五星级评价、1.6升双VVT—i发动机升功率超过54千瓦,将小型车的经济性、中级车的动力性、豪华车的安全性集于一身……雅力士高品质精品小车的价值与物超所值的价格,重新树立了中国“精致高级紧凑型轿车的新基准”。雅力士能否在中国小型车市场上复制凯美瑞的销售神话,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