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三年景气周期或将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5日,深圳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十多位来自汽车企业销售一线的主管,对整个车市的今后表现做出了自己的分析判断:2008年到2009年可能会是比较困难的两年。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机构普遍认为,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历史性的突破1000万辆大关。但现在,有人开始怀疑这个目标能否实现。

  《中国汽车要闻》最新一期的文章称,此次政府为5·12赈灾削减用车开支的举措极有可能会使近年来汽车销量的增长率首次降低到一位数。这意味着,以去年879万辆的销量计算,今年的销量难以突破1000万辆。据相关数据报道,政府用车约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10%-15%。

  而事实上,多位汽车企业销售主管认为奥运结尾、宏观调控、油价高企可能更令他们担忧。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自2005年连续三年高速增长以来最大的考验。

  地震的连锁反应

  汶川地震发生20多天后,国内某知名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截至6月4日,调查人1031人)显示,42.87%的消费者推迟购车计划。截至6月9日,J.D.Power亚太公司进行的“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与汽车消费者态度调研”也显示,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六成以上认为下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一半认为汽车企业的促销力度会大幅加强。

  但上述绝大多数企业界人士却表示,5月12日的地震,公司生产销售受到短暂影响,全年的销售计划却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也许地震的发生,只是让汽车企业受到的空前挑战提前显现。

  处在四川的丰田公司因此停工了数日,而处于重庆的长安铃木公司的生产只是在5月份受到了30%的影响,而同样是重庆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只因此停工了一个多小时。

  在销售方面,各家企业受影响的程度虽不尽相同,但并不高,甚至有企业称出现了销售提升的现象。

  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称,公司产品作为自主品牌确实偏二三线城市,因而受到一定影响。比如海马在绵阳市场份额最高的时候接近10%,而在海马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只有百分之二点几。“但总的来讲占的比例毕竟不是很高。”

  而据奇瑞汽车四川总经销商申蓉集团的数字,3月份A5的销售不到20台,4月份超过100台,5月份A5的销售数字是196台。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认为,这跟大家发生地震之后,消费习惯发生变化有关。

  “这次地震当中大家对汽车价值有了新的认识——避震工具和救援工具。”长安铃木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惟说,他们将成立一个志愿者汽车俱乐部,把这种精神移植到营销中。长安铃木在灾区的销售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全国数字增长了20%。王惟称,今年15万的目标可以完成。

  广州丰田及东风本田这样的合资企业首先要致力解决的仍然是产能问题。

  因为产能不足,连续两个月销量都接近7500台CRV还在加价出售。东风本田销售部部长柳玉春说,“传统三厢型车将受到比较大的影响,SUV一点都不受影响。”

  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公司正处在发展阶段,要解决的还是产能问题。冯认为,真正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影响还是来自于宏观经济的走势,比如说存款准备金率还会不会继续增加?人民币还会不会继续升值?物价、油价上涨速度会不会减缓?奥运马上进入收尾阶段,负面影响会有多大?而“地震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部长王敦明也特别提及,各企业频繁推出新品及物价油价高企这些因素更令汽车厂家担忧。

  据公开资料显示,仅6月份就有大约13款新车集中上市,平均每两天上市一款新车,下半年汽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今年难度会大一些,”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关部经理姚雨说,地震只是公司今年面临的若干个挑战之一,但公司年初定的目标还是要不折不扣完成,“要集思广益想办法,和经销商一起研究市场,缓解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