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期终结 北京奔驰能否走出困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8:36  理财周报

铂锐

图为北京奔驰-戴克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

  2008年是否会成为汽车市场的“拐点”,目前还不好判断,但对于北京奔驰-戴?克汽车公司(以下简称BBDC)来说,绝对是个“拐点”。

  继北汽集团和旗下合资公司调整高管人事后,最近北汽和奔驰双方又对BBDC的董事会成员进行了重新梳理: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北汽控股副总经理蔡速平和马传骐入主BBDC董事会董事,同时蔡速平为BBDC党委书记和高级执行副总裁,司卫担任BBDC执行副总裁。

  迎来全新的高管团队,北京奔驰-戴?克的市场前景也更加引人关注。

  多方力量介入 高管团队重新洗牌

  毫无疑问,BBDC能否快速发展是徐和谊筹划的“大北汽战略”时重要步骤。他曾经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北京奔驰-戴?克在北汽控股当中处于一个关键的位置,代表了北京汽车工业最高技术水平和品牌形象。”

  业内人士分析说,在徐的面前,扭转BBDC的销售困顿的局面不光关系到北汽集团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对于身为国企的北汽,政治意义也同样深远,因为国家部委及北京市相关领导一直重视BBDC项目的进展。

  3月下旬,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上任后的第一个调研项目就是BBDC。郭直言,“产销量偏低已经成为制约BBDC发展的一大障碍”,因此“BBDC的中外方股东要精诚合作,要千方百计地扩大规模,提高销量,以尽快实现BBDC盈利”。这番指示带给北汽和BBDC高管们的压力也可想而知。

  随后,在4月北京现代悦动上市仪式上,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认为北京奔驰应该也可以拿得出更好的成绩,因此今年对北京奔驰的销量要求是翻一番。”话锋一转,他又说:“但是,对此我还是不满意。”尽管面带微笑,但汪大总的语气却非常认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北京奔驰的销量为1.97万辆。在“翻一番”的目标下,今年BBDC的销量将达到4万辆,而整个北汽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万辆。

  而完成这一目标的力量,将由目前的这支新团队来完成。目前看来,这支团队的人员结构也颇为丰满,既有本土高管,也有职业经理人。其中,4月新加盟北汽的高级执行副总裁蔡速平,技术出身。他曾经在昌河的“危难”之际出任总经理,而2007年8月离开昌河的重要诱因也同样在于与哈飞汽车整合不利、销量持续下滑。

  负责BBDC销售和市场任务的是执行副总裁司卫。司卫是位职业经理人,与奔驰(中国)的市场总监毛京波一样,司卫同样拥有服务奥迪的工作经销,当时在奥迪的工作职责主要是网络建设。由于工作表现出色,被北汽控股相中将其招至BBDC麾下,继续负责营销网络建设,最终在今年被看重“国际化背景”的徐和谊任命为BBDC执行副总裁。

  业内人士分析,徐和谊的明显用意在于借鉴司卫此前曾在奥迪、大众等跨国公司里积累的成功经验,带动同为奔驰的市场运作和销售。

  产品结构独臂难支 营销网络仍需扩容

  BBDC的上任中方高管们一直希望通过引进新的国产车型来充实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经过几轮艰苦的谈判,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和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最终落户BBDC。而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又将铂锐的引入视为BBDC全面冲击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开端。同时,BBDC在北汽控股集团中的地位也逐渐清晰,而继任者蔡速平和司卫的使命就是要重夺其豪华品牌的市场地位。

  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中,奥迪和宝马的国产车正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版图中快速扩张,与之相比,奔驰的两款进口车型仍然略显单薄。司卫曾经表示,北京奔驰对待E级和C级车不会厚此薄彼,但是他也坦言,未来一两年内C级车将是BBDC的销售主力。倚重新C级车,略微地改变了奔驰与宝马、奥迪这些老对头在入门级车型上的被动局面,但是能否改变E级车尴尬的配角,高管们是否会另出良策。

  另外,在销售网络方面,国产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和奔驰C级车所面临的问题都是没有单独建立销售网络,而是继续纳入进口奔驰的渠道销售,曾经担任网络发展部高级经理的新高管司卫,是否将其直接掌控的品牌网络部发挥出更大的主动作用,也会成为毕竟经销商网络布局直接影响着产品销售。

  而在克莱斯勒部分,后来者铂锐在中高级车市场上采取的跟随战术,将竞争对手瞄准了中高级市场的常青树丰田和本田,甚至还包括同样来自于美国市场的福特。业内人士分析,按照BBDC对铂锐的市场思路,很可能是希望像广丰和广本一样,不依靠丰富的产品或车型,但是力图做精做强;但是在未来,克莱斯勒还能在后续产品和技术改进上提供多少支持,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克莱斯勒的耐心。

  接近北汽的一位人士认为,在外资面前向来强势的徐和谊此次对BBDC痛下狠心加以重整,通过双方调整BBDC董事会成员,再次提高了中方的话语权,但市场反馈能否达到预期,仍有待观察。(记者 祝贺)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