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华晨再博弈:宝马与华晨宝马成立金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华晨宝马与宝马中国将联合成立宝马(中国)金融公司。华晨汽车有望在金融公司中占到21%的股份。前华晨汽车董事兼CFO雷晓阳也刚刚成为华晨宝马副高级总裁兼CFO。随着去年开始扭亏并实现盈利3.83亿元,华晨汽车开始对旗下业务进行重新梳理整合,雷晓阳的角色转换以及华晨宝马二厂的搁浅,都说明了华晨汽车希望在合资公司中回归平等话语权的决心。

  参股金融公司意在销售权

  华晨汽车一位高管兴奋地告诉记者,雷晓阳此次担任华晨宝马高级副总裁和CFO,加深了中方在华晨宝马的话语权。

  祁玉民告诉记者:“我们和宝马的合作进入关键时期,未来目标的实现需要双方更好的合作。”而对于此时任命重将驻守华晨宝马,祁玉民的说法是:“将有利于集团层面的筹资、整合资源等。”据记者了解,华晨宝马去年实现盈利3亿元,华晨分得1.5亿元,这个数字是金杯汽车全年盈利的两倍,可见,华晨汽车加速布控合资公司实为必然。

  祁玉民说,雷晓阳担任华晨宝马CFO之后有两个任务:融资和扩能。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华晨宝马与宝马中国将联合成立宝马(中国)金融公司,并将按照宝马中国58%、华晨宝马42%比例组建,那么华晨汽车将在金融公司中参股21%。

  专家分析,金融公司成立后将对宝马品牌车型提供信贷购车等金融服务,会在很大程度上拉动宝马品牌车型的销售,而目前销量最大的宝马3系、5系,几乎全部由华晨宝马生产,因此华晨参股宝马金融公司的就变得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自2003年华晨宝马成立以来,一直由宝马方面承担销售渠道和网络的建设,华晨方面除了生产外,只有利润分成,十分被动。宝马金融公司正式成立,将是华晨在合资公司中回归平等话语权的开始。

  新产品“交换”新工厂

  华晨宝马第二工厂无疑是今年最受关注的汽车项目,此前关于二厂的传闻也有各种版本,但5月31日,祁玉民宣布华晨宝马选择在原有生产线上扩能,二厂项目就此搁浅。祁玉民告诉记者:“中方对于建第二工厂,有一个明确的原则,就是宝马必须拿出新车型,我们非常希望的就是把1系拿到新工厂来生产,就这个问题,我们和宝马一直在博弈,没有达成共识。”

  6月1日,宝马1系以进口的方式低调上市,再次佐证了华晨宝马二厂项目已经停滞。华晨宝马公关部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1系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不会这么快就拿来国产。”

  一位权威汽车专家分析表示:“为了保证单车利润最大化,宝马一直不希望将更多新产品引入合资公司,而华晨汽车近两年的销售业绩上去了,融资渠道也通畅,3系、5系两个产品产了5年,华晨想要新车型也是必然。这就成了双方博弈的死结。”

  祁玉民告诉记者:“每次去德国,宝马的人就怕我看1系、看MINI,怕我又管他们要过来生产。”在合资企业产品纷纷下探中低端车型的今天,持续旺销的华晨骏捷在第一季度出现了严重销售下滑,也迫使华晨汽车不得不加紧布控华晨宝马,以保证集团整体利益的增长。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