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雅阁、致胜、铂锐全面PK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9:4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苏利川

  作为车市现有动感车型的典型代表,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克莱斯勒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凭借他们出色的性价比与动感的定位日益受到市场关注,08车市初现动感新三样的轮廓。那么三者究竟各持何种尚方宝剑,足以驰骋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

  外形:8代雅阁稍显中庸,致胜、铂锐动感略胜一筹

  8代雅阁在7代的基础上,对外观进行了修改,棱角分明,腰线略有上扬,整体风格尽可能地向动感靠近,同时很大程度上保留中庸风格,动感不是很彻底。

  相比之下,致胜、铂锐动感略胜一筹。致胜“颠覆传统”的前脸,侧面鲨鱼腮式出气孔,更加后移的C柱设计,高高的腰线和向上仰起的尾部姿态颇具运动的精神。

  克莱斯勒铂锐则成功地运用了A ir flite概念车和C ro ss fire双门跑车的设计因素,以及冲锋脊式的前机舱盖,运动特性表露无遗,堪称动感进化的经典演绎。

  三款动感车型无一例外地都配备了铝合金轮毂,但是雅阁的16寸相对铂锐和致胜的17寸而言,略显小气。

  配置:雅阁娱乐功能复杂,铂锐安全表现抢眼

  新雅阁、致胜与铂锐普遍地配备了电动天窗、真皮方向盘、多功能显示屏、泊车辅助、真皮座椅等舒适性配置。其中,8代雅阁成功地运用了多种新技术,包括VCM可变气缸切换技术、VGR可变齿比转向系统等,但是相对致胜与铂锐而言,新雅阁车内最特别的配置主要放在了娱乐功能上面,如全系都有外界音源输入插孔等,这可能与日系车一贯关注车内人员享受的设计习惯有关系。

  配置方面最大的差别来源于安全方面。动感新三样中,铂锐表现抢眼,除了BAS(B rak e A ss is t Sy s tem刹车辅助系统)、EBD(E lec tr ic B rak e-fo rce D is tr ibu tion制动力分配系统)这些最常见的配置之外,更全系标配六安全气囊、ESP(E lec tron ic S tab ility P rog ram电子稳定程序)、TCS(T rac tion C on tro l Sy s tem牵引力控制系统)与胎压监测系统(T ire P re ssu re M on ito r in g Sy s tem s)等高达22项的安全配置,为同级车中所仅见。而雅阁则仅仅在3.5L顶配车型上配备了TCS、BAS和ESP,其余车型仅仅标配了最基本的EBD。蒙迪欧致胜则只在2.3豪华版配备了ESP,此外,致胜全系都没有TCS,BAS也只是顶配车型才能看到。比较而言,铂锐的全系安全配置着实厚道的有点出人意料。

  孰优孰劣,立见分晓。可以说,铂锐甚至远远超越了同级车中号称科技含量最高的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堪称安全配置之王。

  内饰:雅阁精致、铂锐环保、致胜普通

  新雅阁、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典型的日系车之所以能够取得骄傲的市场成绩,很大部分的原因要归结于它细致的内饰设计。本田汽车对于亚洲人审美、使用习惯的研究非常彻底深入,反映在新雅阁的内饰上,就是琳琅满目而又操作便利的功能按键,内饰的选材和做工也有了很大进步,全面超过了上一代雅阁。

  克莱斯勒设计铂锐的时候,沿用了其300C以及其他车型上常用的手法,简洁、清新而环保的理念主导了设计工作。影音娱乐系统和空调系统的操作非常便捷,中控台布局合理而整洁。最重要的是,克莱斯勒铂锐采用了同级别车型中最突出的TPO原生材质,尽可能地减少了胶水等污染材料的使用。据悉,其车内空气质量优于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02)两倍以上。在目前国内的中高档轿车市场中,铂锐的车内环保独树一帜。

  与前两者相比,蒙迪欧致胜的内饰比较接近福特家族平淡的特点,中控台按键手感一般。在新雅阁的精致与铂锐的环保面前,致胜的内饰设计均处于下风。

  动力与油耗:雅阁与铂锐平分秋色

  动感,当然需要旺盛的动力来支持。雅阁2.4L装备了i-VTEC智能发动机,铂锐2.4L则是双VVT全铝世界发动机,两者最大功率分别达到了132 KW/rpm与127KW/rpm,远高于致胜2.3L i-VCT发动机的117KW/rpm。

  至于变速器,蒙迪欧高配采用了6速,8代雅阁是5速,而铂锐是4速。按照常见观点,燃油经济性不仅与发动机密切相关,也与变速器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三款车型燃油经济也应为致胜最好,铂锐最差。然而,当我们比较数据时,却发现蒙迪欧致胜2.3L尽管少了0.1L的排量,油耗却丝毫不低,达到了百公里7.1L,在铂锐2.4L和新雅阁2.4L分别为6.5L与6.1L的百公里油耗面前,占不到任何便宜。

  雅阁的燃油经济性一直都是比较出色的,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铂锐。据悉,由于铂锐采纳了双VVT世界发动机,而且变速器进行了较大改进,因此,在最新公布的2008年全美车型油耗标准测试排名中,铂锐2.4 AT与新雅阁、凯美瑞分列中高级车前三甲,油耗表现堪与日系车媲美。

  在“动感”的内在品质———操控性能方面,这三款市场上“外观最动感”的B级车也有着各自截然不同的表现。蒙迪欧致胜的驾驶舒适性确实一流,只是A柱盲区偏大,难免让人担忧前面的路况。新雅阁外观和动力性都无愧于“动感”的评价,不过为了降低油耗,却比较失败地选用了抓地力极低的轮胎。

  在操控性能方面,克莱斯勒铂锐的跑车血统为它带来天生的优势。多连杆后悬架不仅抓地力优异,而且可以为后排乘客提供最多的舒适性。

  服务:雅阁、铂锐向豪华车靠近

  相比于同级车中的“2年6万公里”保修惯例,8代雅阁“3年10万公里”的保修承诺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举,而铂锐“3年8万公里”虽稍有不足,也和雅阁一样,在服务年限与里程上向豪华车靠拢。相比之下,蒙迪欧致胜“2年4万公里”的服务承诺则不仅排名动感新三样倒数第一,而且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当然,服务远远不止年限或者里程这么简单。根据记者对各公司售后的调查,8代雅阁除了年限延长、零配件价格下调8%之外,依然没有售后/道路救援品牌,各4S店各自为政,在服务内容上也仅仅公事公办。虽然号称向豪华车靠近,但用车成本难以下降,无法体现顾客关怀。

  相比之下,蒙迪欧致胜Q u a lity C a re表现得好很多。当车辆抛锚后,Q u a lity C a re提供150KM以内前往目的地的单程出租车费;200KM以外,当天无法维修完毕时,车主还可选择不多于两晚四星级的免费住宿,或者选择前往目的地的大巴与火车票费用。

  如果蒙迪欧致胜的免费救援服务还只是小恩小惠,铂锐“关爱随行”则是纯粹的豪华服务。公务繁忙的商务人士们若白天无法保养爱车,那么他可以选择在17:30之前,预约最晚到24:00的“零时有约”服务。此外,“关爱随行”的“双重救援”项目可提供类似致胜的救援免费服务。只是本地抛锚时,提供往返双程出租车费,甚至可享受最长3天的高档代步车服务;而外地抛锚需等待时,如选择就地住宿,免费住宿则提升到了最长3天最高四星级的住宿,还有每天不多于300元/车的餐补;如选择继续旅行,提供1000KM以内的免费火车头等厢或1000KM以外的免费经济舱机票,而不是大巴与普通火车票,就连取票所产生的交通费用也全包,另外,在维修完毕后,“双重救援”还提供一人前往修车地取车时发生的交通费用。

  此外,在维修费用方面,据记者调查,铂锐做一次换机油机滤的常规保养费用为402元(含工时费),与凯美瑞2.4L的单次保养差不多,比雅阁2.4的单次保养还便宜60多块钱。可以说,虽然同样是向豪华服务靠近,从对车主的关怀与用车成本两方面,铂锐都明显比雅阁要更胜一筹,而致胜面对这样两个新老对手的前堵后截,在服务上也面临着重大压力。

  总结

  人们常说德系车重在品质,日系车省油不安全,美系车安全不省油,的确,我们也可以看到,致胜的表现比较符合其欧洲设计的血统,新雅阁的优势,依然是相对宽广的网络渠道。而改进了油耗问题的铂锐,作为一个后来者,却因为最高级别的安全配置以及18.2万-22.7万元的定价,成为同级车中性价配置比最高的车型,将在当前动感潮流中,成为雅阁与致胜的有力挑战者(参数配置 图库)

  就具体车型对比来看,“动感新三样”最低版本与主力车型价格差别不大,但是考虑到铂锐全系标配六安全气囊、ESP与胎压监测系统,致胜和雅阁的价格有不少水分,应该还有下降的空间。同时,铂锐2.7L豪华版22.7万元的价格甚至低于新雅阁2.4豪华版的价格,不能不说给了车坛大哥雅阁一定的压力,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新雅阁会将后续上市的2.0定价靠近铂锐与致胜的原因吧。

  此外,相对铂锐的2.7L与新雅阁的3.5L,致胜最高2.3L的排量不能不说是个遗憾,长安福特需要推出更大排量的后续车型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