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选我车 如何理解日系车和德系车的碰撞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9:04  新浪汽车

    靳军:您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梁洪:刚才给大家念了一下他的博客六大要求,他的要求是不是有点多了?
   
    靳军:非常全面。
   
    主持人梁洪:一会儿得仔细分析分析,什么对您来讲是最重要的,必须得有舍有得,因为没有东西是完美的。第二位合作伙伴是来自《中国汽车画报》编辑部主任秦明华,您好。
   
    秦明华:您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梁洪:我们先来简单分析一下20到25万左右的车型,我相信二位主编前期也都做了很多的案头工作,大概其你们先把目前市场上所有的这些车型先跟我们说说吧,靳军先来。
   
    靳军:这个级别竞争可能是最激烈的一个级别了,每个厂家也都把它很有代表性的作品都推到市场上。目前市场上在这个方面,其实他博客里写的已经比较全了,主流的这些竞争车型,包括像致胜、新雅阁,包括领域、马自达六、天籁、锐志等等在这个级别里都是一些比较热销的车型,大概在这个范围之内。
   
    主持人梁洪:我们的秦主任对20到25万像他要求这么高的车型,先给我们分析一下。
   
    秦明华:有必要分析一下梁先生的购车需求,他首先对车型方方面面都是面面俱到的。还有,他基本上把目前市面上主流的车都列出来了,代表了很普遍的一个购车心理,要求既要安全性好,又要省油,又要坐着舒适,外观要漂亮。
   
    主持人梁洪:操控性得好,动力性得强。
   
    秦明华:这是非常全面对车的要求,觉得20多万买的是家里的一个大件,要满足方方面面的需求。
   
    主持人梁洪:我们现在就请我们的梁先生跟我们说一说六大要求必须得排一下座次,首先告诉我们对于您来讲什么是第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
   
    梁先生:最重要的还是安全性。
   
    主持人梁洪:安全性排在第一位,这几部车您自己有没有到4S店看过和试驾过?
   
    梁先生:只试驾过几个,但是我在网上看做对比,对比比较多一点。
   
    主持人梁洪:既然您这么看重安全性,您的案头工作,给我们感觉这几部车的安全性怎么样,可以基本比较一下?
   
    梁先生:如果排名,大众车给人的感觉是第一的,下来就是欧系车,再下来就是日系车。
   
    主持人梁洪:比如说在侯选车型当中,你认为迈腾还可以。
   
    梁先生:对,我觉得迈腾安全性还可以。
   
    主持人梁洪:怎么觉得?
   
    梁先生:因为它有一个主动安全,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梁洪:这些车都有主动安全。
   
    梁先生:是这样的,但是相对来说吧,我觉得还是大众要靠前吧,日系的要靠后,中间是欧系。
   
    主持人梁洪:靳主编,你看梁先生让我问的,我都不好意思再问了,可能梁先生对这几部车安全性的评价是一个普遍的大众的传统的概念,就是觉得德国车是最结实的,日本车是最不结实的。
   
    靳军:实际上他的这个感觉有一定的道理,其实以这个级别的车具体来看,比如说这里边可能迈腾是德系车的一个代表,而且也是他认为可能相对来说最安全的。在实际上碰撞安全性这可能是另外一回事,因为大家都有碰撞测试的成绩,成绩摆在这儿,每个人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去来分析。实际上从主动安全配备上来讲,迈腾在这上面是最强的,首先它全系列的ESP都是标配的,在所有其它的车型里边都是没有的。另外,像ASR加速防滑的装置,包括EDL,包括像ABS+EBD,等等的这种电子的主动安全的配备,它是最全的,在整个这个级别里是最全的,当然它还有其它一些创新性的东西,比如说激光焊接的工艺,包括它的电子铸车装置,等等在这些车里它的配备是领先的,光从配备上它就是领先的。而另外从驾驶实际的感受,包括它的测试成绩,包括操控稳定性这方面都是关乎主动安全这些方面的成绩也都是非常突出的,包括制动性也是相当出色的。你说从实际的这个车的具体情况来讲,它确实是在很多方面有它的亮点,它是在其他车型上都是没有的,这可以说明它在这方面有它自己独特的优势。
   
    另外,像日系车跟欧系车,欧系车可能像致胜,可能是一个代表,当然它也是在德国设计和生产的,这款车实际上它在安全的配备,包括它整体的钢性设计方面也是有它的独到之处的。刚才梁先生这个感觉是有他一定的道理,相信他也是查了不少东西,才得出这个结论。虽然这个口碑吧,可能每个人站的角度不一样,但是所谓大众的口碑,它有一定的道理在,但是这也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到具体的车型上才更加客观。
   
    主持人梁洪:非常感谢靳主编,如果从科技含量这个角度上去衡量,在安全配置上确实迈腾有它的独特之处,但是我也想问秦主任,现在市场上比如一直热销的日系车现在两个针锋相对的,一个是雅阁,一个是凯美瑞。请你评价一下他们在安全性方面,尽管很多人都认为德国车和日本车相比,德国车更安全一些,但是我还是想问问你凯美瑞和雅阁难道就是在这方面丢分吗?
   
    秦明华:很关键的一点,刚才靳军老师说到的,咱们对安全有两方面的理解。一个是从咱们碰撞测试,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这几款中级车,它的N—CAP在国内的测试成绩都能够达到五星级的水平,这一点来说是没有问题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从日系车和德系车对于安全关注的角度,可能思路是不一样的,大家普遍地认为日系车的钢板比较薄,碰撞的时候变形可能会比较大,但是从它的安全理念上来说也是有它的道理的,它的变形量大,吸能的能量会更大一些,这样对于车内乘员的保护可能会更好一点。就像把鸡蛋放在一个铁壁格子里边,撞一下,铁壁格子没有问题,但是鸡蛋就坏掉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日系车也有它这方面的一个优势,只不过从它们安全设计的思路上来说,走的是两个不同的路线,是这样的。
   
    靳军:补充一下,其实安全性也是相对的,所谓的有的好一点,有的不好一点,其实在这个级别的车型里,它都是能够达到一定相应的一个相当高度的安全性的标准,在这个级别上,在这种高度上的比较,这才是有细微的差别,并不是绝对的谁就比谁要高多少。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