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心无限 道义有界 自主品牌汽车好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7:53  人民网-市场报

  平日,我们抱怨自主品牌车这里不好,那里不行,但是,当国家危难时,自身发展尚有诸多困难的自主品牌,包括奇瑞吉利、华晨、比亚迪东南等,都相继捐出了1000万至1700万元,额度远远超过销量大、利润高、效益好的绝大部分外资品牌。

  1000万元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个什么概念?时下,一辆奇瑞QQ的利润仅为500元左右。奇瑞捐助的1600万元相当于3.2万辆QQ的利润,吉利的1000万元是两万辆吉利美日的利润,比亚迪的1300万元是1万辆F3的利润,华晨的1700万元是上万辆骏捷的利润。

  自主品牌起步晚,发展步履维艰。前些年汽车业“井喷”时,自主企业所得税率高达33%,而同期合资企业的税率只有15%。除纳税之外,外资品牌还享受其他超国民待遇,暴利时代的汽车业为外资品牌带来了丰厚回报,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收益一度占其全球利润的80%。

  从诞生到现在,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忍受着国内消费者挑剔的目光。公务车采购大都选择奥迪宝马奔驰通用等品牌,很少问津自主品牌;消费者购车也大都把目光投向外资品牌,有的消费者口头支持自主品牌,买车时却选择了国外品牌,甚至有的人一提自主品牌就露出鄙夷的目光。

  自主品牌实力薄弱,面临资金短缺、技术水平低等一系列难题,却不得不迎接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国外品牌的挑战。近年来,国外品牌逐步降低价格、引进新技术和新车型,一步步占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去年自主品牌的销量明显下滑,今年4月自主品牌车的销量进一步下滑。在这种困境下,售出上万辆自主品牌车,要付出多大的努力!但是,自主品牌如同被压在废墟下的同胞,身在困境依然坚持,在国家需要时第一时间捐出巨额善款。

  爱心无限,道义有界。我们向自主汽车品牌致敬,他们是中国汽车人的骄傲。(马连华)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