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5年计划不谈利润 2012年销售百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5月28日,被汽车业合资航母东风有限命名为“13计划”的新中期事业计划浮出水面。根据这项计划,东风有限将在2012年销售汽车1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在上一个23中期事业计划中,东风有限乘用车及商用车的总销量从2003年的29.8万辆猛增至2007年的61万辆,销售收入也实现了翻番。相比之下,在23计划基础上发展而来的13计划却显得有些保守,甚至也没有像23计划那样大方地公布其利润目标。

  但据东风有限新任总裁中村公泰称,东风有限内部还设定了一个更强化的目标,他们将以超过所公布数字的增长率来实现事业的发展。

  “实现商用车国内第一、乘用车进入第一阵营和巩固轻型商用车国内市场份额第二,是东风有限对未来5年发展的目标规划。”中村公泰说。

  因此,为了实现计划中的强势增长,扩大产能、增建网络以及加强海外业务的拓展将是东风有限保持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

  乘用车:暗战利润率

  早在今年2月,东风日产就启动了2008事业发展计划,明确提出跻身中国乘用车市场第一集团军的目标。随着13计划出台,这一目标的实现变得更加清晰可见。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在未来5年内,东风日产将推出10款以上新车,与此同时,现有的产品策略也将进行重大调整。

  “我们将在继续保持原有的轿车类产品优势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在Crossover、SUV以及MPV等细分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全面满足顾客多种需求。”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说。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也表示,东风日产将集中优势资源,打造3款年销量10万辆左右的明星车型,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此外,到2012年,东风日产的CVT无极变速器的装车率也将从目前的13%增加到50%以上。

  不过在23计划收官之际,利润目标未能实现仍是一个遗憾。大谷俊明告诉记者:“主要还是利润空间受到了轿车终端销售价格不断下滑以及各种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双重挤压。”

  尽管东风有限在新的13计划中小心翼翼地隐去了利润目标,但增强成本竞争优势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东风日产在未来5年内的重要工作。

  “东风有限将进一步提升乘用车变速箱、发动机和其他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并将整车国产化率从2007年的70%提升到2012年的90%。”中村公泰说。

  任勇也表示,从今年开始,东风日产将组建专业团队进行供应商培养,发掘优质的本地供应商,以日产全球标准增加对国产材料的品质和可信赖性进行实验,进而提高本土供应商的制造工艺和管理水平。

  在本土研发方面,中村公泰称,已于2006年建成的东风日产乘用车技术中心除了当前的测试和零部件本地化功能之外,还将承担更多的设计职责,并以此来支撑公司迅速推出新产品的发展计划。

  另外,在13计划中提到的100万辆销量目标里,东风日产的贡献度至少将占60%。今年,其花都工厂的年产能将从27万辆扩大到36万辆,而生产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的襄樊工厂今明两年的产能也将维持在9万辆左右,因此,进一步扩大产能的计划已被提上了日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