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金杯扭亏为盈 或为华晨汽车重组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09:01  华夏时报

  5月21日,华晨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接到上交所通知,由于公司2007年实现盈利脱掉了亏损的帽子,公司股票ST金杯自5月22日变更为“金杯汽车”。

  华晨汽车在与纽约交易所分手后,第一次收到来自资本市场的好消息。华晨汽车高层表示,在逐步扫清这些融资障碍之后,华晨汽车将开始布局整体上市。

  华晨汽车业绩转好

  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08年5月22日起撤销对本公司股票交易实行的其他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由“ST金杯”变更为“金杯汽车”,公司股票代码不变,仍为“600609”,公司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由5%恢复为10%。

  2004年和2005年金杯汽车曾连续亏损,祁玉民从大连副市长直接空降为华晨汽车总裁。祁玉民到华晨第一年,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的第360天,金杯汽车实现从亏损到盈利。

  从摘“星”到摘“帽”,这一切归功于金杯汽车业绩的好转。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502万元;2007年实现利润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01%。

  根据有关规定,金杯有权撤销“ST”,4月30日,金杯汽车提交了摘帽申请,在5月22日正式恢复正常身份。

  金杯汽车或成重组对象

  自从去年6月,华晨汽车与纽约交易所分手,回归A股进行融资无疑是华晨汽车发展最关键的问题。祁玉民在今年年初曾透露,在今年下半年,回归A股将有望实现。

  通过何种方式和途径,如何实现整体国内A股上市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借壳上市”是华晨汽车回归的最好途径。目前,华晨集团共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在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及申华控股。

  根据上交所资料显示,金杯汽车现有直属企业20家,并设有物资、贸易、财务、房地产等9个子公司及轻型汽车研究所、金杯汽车大厦和教育培训中心,在美国底特律设立了金杯汽车贸易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申华控股多为投资型资产,生产型资产并不多,不适合集团的整体上市,而华晨中国又回归A股未果,因此资本市场的焦点顿时聚焦到ST金杯身上。随着华晨集团在美股市场回归,ST金杯的地位突然变得重要起来。

  不过,虽然ST金杯自去年上半年扭亏以来经营情况大有好转,但是依然有不少历史问题尚待解决。而最使公司头疼的就是历史欠债问题。目前公司仅银行呆账就有5亿元,而公司的总负债更是高达10亿元之多。“这个问题不解决,公司的向上发展就难以保证,更妄谈整体上市了。”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公司的债务问题要彻底解决还有困难,但是可以看得出公司正在一步步努力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重铸华晨帝国

  华晨汽车高层表示,在逐步扫清这些融资障碍之后,华晨汽车将开始布局整体上市。今年1月,金杯汽车公布了去年的减债情况,ST金杯偿还工行南站支行现金1.17亿元,以物抵债3.9亿元,而工行南站支行、工行南京街支行双方减免ST金杯和另两家公司的贷款利息共计2.1亿元。

  3月10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与美国火箭投资财团签订协议,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扩充集团新轿车产能,成为第一个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汽车厂家。接下来5月12日,华晨与深圳发展银行大连分行正式签订《汽车金融支持战略合作协议》,这使沈阳华晨金杯销售网络在深发行取得6亿元的可循环使用授信额度。

  此外,与通用电气金融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计划在10月成立一个注册资本为5亿元的金融公司,同时与宝马合资成立另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同时,获得辽宁省高达几十亿的政府资金支持。以解决包括厦门和生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历史遗留债务和工厂改造等资金。

  从减债到引入海外战略投资,再到与跨国汽车企业金融合资,显示出祁玉民在资本市场的魄力和成熟。

  借助资本市场,华晨汽车扩张上合并连纵,完成合作和收购。2月1日,ST金杯(600609)同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和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通过上述股权变动,形成上汽变速在上汽金杯占50%股份、ST金杯和华晨金杯在上汽金杯占50%的股份结构。此前,华晨企业已经完成对四川绵阳发动机收购,下一步继续保持和宝马良好合作关系。

  根据华晨“五年计划”:到2010年,整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左右,2012年提高到100万辆。华晨汽车帝国版图也将初步形成。本报记者 程元辉

(编辑:大海深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