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双向运作国内国际共谋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9:07  上海证券报

胡茂元:联合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

  在实业、资本双轨道运作下,上汽集团的全球战略已经跃然而出。2007年上汽集团的表现,再次证实了外界的猜测:这家发迹于上海的地方汽车集团,已成为中国的汽车巨头,他的下一步就是追上国际汽车巨头。

  这一切,正是在小个子企业家胡茂元的带领下实现的。17 岁就进入上海拖拉机厂(上汽集团的前身)当学徒的胡茂元,已经将上汽集团锤炼成最具国际视野、最有可能跻身全球“6+3”行列的中国汽车集团。当年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施雷斯没有看错,他曾说“胡茂元是一个熟悉中国体制和勇于突破的商人。”

  2007年,在胡茂元的带领下,上汽集团从资本、实业两方面谋求突破。

  并购、募资并行运作 

  在资本市场上,上汽集团项目和资金两手并抓。

  上南合作,开创了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突破地域的合作。2007年,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后;如今,全面融合后的上南已经正式成为一家人。无地域之限、无门户之见正是胡茂元的一个特征,他表示:上南成为一家人,符合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共同利益。

  收购上柴股份,令上汽集团的手进一步伸向商用车领域。上柴股份拥有自主品牌柴油发动机,因此上汽集团得以补充了原来“短腿”的商用车核心零部件业务。

  在一系列收购后,上汽集团适时进行了融资。2007年上海汽车发行了63亿可分离债,筹集大量资金。正因为这样,上汽集团才有底气、有能力进行荣威、名爵自主品牌轿车的双品牌运作;才有资金用于拓展商用车业务。

  相比于缺少资金、急于上市的其他国内汽车集团,手握重金的上汽集团显然有望获得更多收购和发展的机会。

  自主合资、海内海外双丰收

  2004年收购韩国双龙大部分股权,是上汽集团海外并购第一步。彼时,胡茂元曾说,“搬起石头,能砸开国际经营的大门,那我们就成功了。”

  如今,这块石头终于砸开了大门。2007年,韩国双龙汽车扭亏为盈。来自双龙汽车的年报显示:2007年,双龙汽车销售收入、营业利润分别为31200亿韩元和4410万韩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61.5%;净利润达1160万韩元。

  在海外经营初见成效的同时,上汽集团在国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与其他国有汽车集团不同,上汽集团走了自主和合资双向发展之路。

  2007年,上汽集团共销售汽车169万余辆,同比增长25.8%。其中合资企业——上海通用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冠军;上海大众整车销量超过45.6万辆,创历史新高。自主品牌轿车——荣威750销量超过1.6万辆,在在国际品牌垄断的中高级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此外,上汽集团商用车“短腿”局面有所改观。2007年,上汽集团共销售55.3万辆商用车,同比增长29%。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微型商用车超过52万辆,同比增长23.8%,保持微车市场销量冠军之位。

  纵观胡茂元布局的上汽集团,似乎每次都踏准了资本市场、实业市场的节拍。2004年,筹备整体上市前,胡茂元曾定下“改制重组、整体上市、自主品牌”三步战略,也都成为了现实。大家拭目以待的是胡茂元的下一个目标——追上国际汽车巨头。

  本报记者 吴琼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