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未来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的“四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5:47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的“第三次浪潮”

  根据我们独家掌握的一份资料透露: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大构想,未来中国的汽车板块将形成四大板块:第一为以一汽为核心的东北板块,第二为以上汽为核心的东部板块,第三为以东风为核心的中部板块,第四为以广汽为核心的南方板块。

  这段时间,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处于动荡年代的中国汽车产业,也因不久前一汽重组长安的传闻,让我们察觉到了中国汽车产业即将爆发“大地震”的迹象。尽管当事者三缄其口、遮遮掩掩,但中国汽车业“重建秩序”的呼声和行动已经开始暗流涌动。在这个兼并重组传言突然出现又突然消逝,最后又突然结果的时代,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影响中国汽车工业的版图。

  战国纷争时代不会长久,寡头结局才是国内汽车版图必然的宿命。当兼并重组的“第三次浪潮”汹涌来袭,慷慨激昂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奏出一曲放任不羁的“蓝色狂想曲”!

  2007年底的上南合作开启了这场序幕,而由其带出的国有大型集团重组步伐也日益加快:东风意欲控股哈飞,北汽或将牵手福汽,长丰有可能成为北汽、广汽所青睐的整合对象,加上最近传出的一汽重组长安,以及已经被否认的长安或北汽重组昌河汽车……只要是身处中国汽车界的稍有“姿色”的厂家,几乎都身陷兼并重组的流言蜚语之中,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

  根据我们独家掌握的一份资料透露: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大构想,未来中国的汽车板块将形成四大板块:第一为以一汽为核心的东北板块,第二为以上汽为核心的东部板块,第三为以东风为核心的中部板块,第四为以广汽为核心的南方板块。

  “先入洞房再来谈恋爱”。中国汽车产业在历经“政府主导”、“市场驱动”前两轮兼并重组之后,“政府牵头下的市场化驱动”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重组呈现出来的典型特征。这场并购浪潮不仅仅是企业因为竞争压力和市场需求而自发的内部变革,更重要的,它是政府从机制上引导、从方向上控制、从力度上促进的大手笔动作。

  从国家《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的目标——“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也可以佐证我们的观察。

  不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任何兼并重组,其必然要在市场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指挥下进行。未来最终格局能否真正形成“四大板块”,目前也很难定论。而真正让我们忧虑的是:如果最终形成了未来汽车的“四大板块”,我们期待其重组的收效也能得到最终检验。

  深深蒙在迷雾中的汽车未来“四大板块”论,在少数媒体的猜测下,已经显露出一些端倪。但是这仅仅局限于一些无端的猜疑。为此,新快报记者通过全方位的调查和采访,深入揭秘中国未来汽车产业的“四大板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