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社会公益应为常态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目前,福特汽车对四川汶川地震捐款接近700万元,捐赠总额随着全球福特员工捐款额的增加还在继续攀升。而在这次汽车企业的捐赠行为中,利润率并不高的民营汽车企业表现抢眼,大多捐款千万元以上。对此,在上周四举办的“第九届福特汽车环保奖”启动仪式后,主管福特在中国公共事务将近10年的许国祯坦言:“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正在不断增强。”

  虽然这次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捐赠善款数量并不十分突出,但许国祯认为这并不表示福特的社会责任感不强,“对于福特,慈善捐助已经作为一种常态机制,在公司每年的运营规划里都有‘捐赠’这一部分。”

  据许国祯介绍,福特基金是福特公司专设的机构,每年公司作预算时会固定拨过去一笔钱,用来作赈灾,用以救助需要帮助的人、资助特殊的项目,比如幼儿糖尿病等,不管公司当年是否盈利,都要拨过去一笔钱。“即便是2004、2005年公司亏损100多亿美元的时候,基金会也没有取消。”许国祯表示。

  据介绍,这次对四川地震捐助的第一笔善款100万元,就是福特基金会拨给中国红十字会的,然后又跟员工做1:1对等捐助,即员工捐款1元钱,福特基金同样捐出1元钱,上限是50万元。

  许国祯本人很反对“公益”这个字眼,“其实那是作为企业公民本身就应该做的,就是企业愿不愿意拿出钱来做这些事情。”

  “今年下半年我们会在国内推广生态驾训活动,一方面教大家怎样安全开车,一方面教大家怎样开车更省油,会请来国外专门的训练员,培训国内的驾驶员,正确的节能驾驶方式学会之后,适用于所有车型,减少能源浪费。” 许国祯如是说。

  许国祯表示,2009年或者2010年,福特汽车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即将出炉,里面会阐述碳排放、产品生命周期预计用多少油、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基本与在北欧等发达地区的高度是一样的。“我们不能一次性把国外的东西都拿过来,那是不现实的。”

  刘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