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副司长李波:收养灾区孤儿应符合三个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9:07  新浪汽车

  5月20日10:00-11:00华夏心理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荀焱(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师资格 全民健心公益活动心理专家)座客103.9交通广播介绍灾区儿童心理救护、领养家庭领养灾区孤儿的注意事项。同时,交通广播连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谈灾区儿童领养、认养的政策法规,新浪汽车进行同步网络视频直播,以下为直播实录。

    主持人梁洪: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汽车天下》的特别节目。 

    接下来一小时《汽车天下》的特别节目当中,我们和合作伙伴新浪网进行并机同步直播今天一小时的特别节目。我们应广大听众朋友的强烈要求,为大家制作了一期专门的节目,要和大家一起探讨灾后孤儿认养的流程以及心理问题。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很多听众朋友,这些天来一直通过很多方式和北京交通广播取得联系,纷纷表达了希望能够认养灾区孤儿的意愿,也有很多听众朋友无论是发来手机短信,或者是打来电话,都是询问如何收养灾区的孤儿以及相关的流程,特别是还有很多听众朋友说,非常希望能够到灾区做一名志愿者,来做一些心理的安抚和辅导的工作。

    今天一小时的特别直播,将围绕这个主题和大家进行一些互动,同时还会连线相关部门的权威人士,在节目当中解答大家的问题。如果大家有什么想要了解的问题,或者是想要表达的心声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移动联通小灵通的用户发送短信到106695881039。我们首先和大家做一个连线,要连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的副司长李波。

    李司长您好。

    李波:您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梁洪:感谢您接受我们的电话采访。节目一开始我想代表广大听众问一个我们迫切想了解的问题,就是目前在灾区儿童、老人还有一些孤残人士的安置情况怎么样,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基本的介绍?

    李波:好的,目前我们灾区的各级民政部门正在积极、稳妥地把这些因灾造成的孤儿、孤老、孤残人员尽量安置到社会福利机构中,目前这些人的生活是有保障的,包括医疗、护理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照料。

    主持人梁洪:在这一次的地震灾难到来之后,我相信很多中国人最揪心的一点就是我们看到有很多小朋友、很多孩子失去了自己的父母、失去了自己的亲人,有的本来是个健康活泼的孩子,但是现在变成了残疾人。大家都非常关心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境况。很多的人都发来短信或者打来热线电话到电台,说我们想帮助他们,但是不知道怎么帮助他们。

    李波:其实帮助的途径有很多,现阶段可以通过捐款、捐物的形式来帮助他们。有一些当地的志愿者、同城市的志愿者也开始到社会福利机构中帮助这些孤儿、孤老和孤残人员。另外,在抗震救灾阶段工作以后,灾区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以后,我们会尽快地开展孤儿的收养、助养、寄养,以及其它形式的帮扶活动。

    主持人梁洪:好,今天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沟通方式,请我们民政部的领导为广大听众介绍一下灾区儿童的这种认养、领养我国的政策是怎样的。

    李波:是这样,如果要收养灾区的孤儿,应该符合三个基本的条件:

    第一个条件,必须年满30周岁。

    第二个条件,有抚育、教育孤儿的能力。

    第三个条件,没有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为了帮助孤残儿童更好地回归家庭,收养人还可以不受收养一名孤儿的限制。

    这是收养孤儿的条件。

    主持人梁洪:谢谢李司长接受我们的电话采访。

    李波:谢谢您,再见。

    主持人梁洪:刚才我们连线是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就收养孤儿的政策给大家做了介绍。我们了解到目前灾区孤儿的认养和领养的工作还没有开展。很多听众朋友都非常迫切想知道自己目前能够做什么,像4779说我也是做父母的人,我这些天,天天关注相关的报道,心里很难受,很想认养一个孤儿,在北京我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有车,收入也很好,健康情况也没有问题,非常想尽自己的一份心。

    6218也说,对灾区我已经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现在非常想收养一个孩子,不知道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

    主持人梁洪:刚才李司长已经给大家做了介绍,必须符合我们刚才谈到的三个基本的条件。本次地震灾区抚养孩子的工作,据我们了解,目前在全国各地开始陆陆续续战争。从民政部的角度来讲,一旦有最权威的工作的开展,我们会第一时间地在我们的节目当中为大家来做介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