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大汽车厂商继续增加设备投资以提高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7:4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18日专电(记者 刘浩远) 最近,日本各大汽车制造商相继公布了2008财年业绩预期和中长期生产经营计划。经营计划显示,日本大汽车制造商将继续增加设备投资以提高产能。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统计,丰田日产本田铃木马自达三菱、富士重工、五十铃这八家汽车厂商2008财年(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的设备投资总额高达3.18万亿日元,比上一财年增加4%,连续3年超过3万亿日元。

  统计表明,在这八家汽车厂商中,除丰田公司的设备投资额有所减少外,其余七家厂商的设备投资均大幅增加,投资额分别在700亿日元至7100亿日元之间,增幅分别达到了9%至84%之间。

  其中,本田、铃木、五十铃这三家厂商的计划设备投资额分别为7100亿日元、2900亿日元和930亿日元,增幅分别为9%、19%和84%,均创历史新高。此外,虽然丰田2008财年计划的设备投资额比上财年减少5%,为1.4万亿日元,但该公司计划在今后数年内保持这一较高水平。

  日本各大汽车厂商设备投资的投向还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在海外投资兴建工厂,二是提高日本国内工厂低油耗车的产能以扩大出口。

  在海外投资方面,日产计划投资4500亿日元,于2009年在俄罗斯、2010年在印度和摩洛哥等国兴建生产基地,并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也有合资生产低价车项目;铃木计划的投资额为2900亿日元,其在俄罗斯和泰国的生产基地将在2010年前投产。另外,丰田公司计划在加拿大和印度等地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本田、马自达、三菱、五十铃等也计划在泰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兴建生产基地或提高现有生产基地的产能。

  在日本国内,各大厂商通过新建工厂或提高产量,发挥低油耗车的优势以扩大出口。本田在?玉县的生产基地将在2010年前投产,主要生产低油耗的小型车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小的柴油车;铃木也计划提高预定于今年秋季投产的相良工厂低油耗车的产量,主要向欧洲市场销售。富士重工则计划投资700亿日元提高其国内工厂生产出口车的能力。

  日本经济新闻社说,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日元汇率走高和美国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2008财年日本汽车行业整体营业利润预计将下降26%,但日本各大厂商不惜巨资增加设备投资,其原因主要是出于对中长期利益的考虑。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