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之争升级 一汽欲联手福特制衡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获悉,一汽正与福特洽谈参股长安福特或收购长安福特生产线

  这一消息是一位接近一汽核心层的人士透露的,“福特汽车持有马自达33%的股份,福特和一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接触。”

  目前双方已经达成部分共识,一汽正在做相关部委高层的工作,希望后者能够同意这一方案

  由于一汽已经和福特控股的马自达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而且之前和长安福特马自达一度就马自达3销售权发生过摩擦,一汽和福特合作接洽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马自达(中国)和长安集团的利益。

  导火索马自达

  马自达之前的计划一直是——不在中国合资,直接输入卖产品包括关键零部件和技术。马自达也曾盘算怎样在中国大陆市场协调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三个合作伙伴的关系。

  按其设想,依托三个企业生产10个以上各个档次不同车型,包括轿车、SUV以及MPV;而在产品销售上,最早是设想将所有车型销售网络整合到与一汽合资的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将所有销售权紧握手中。

  利润最大的销售环节,马自达不想松手,海南马自达和长安福特两个工厂只能发挥生产基地的作用。这个一厢情愿的方案,后来在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欲进入海马整合销售网络时,遭到了海南马自达的强烈抵制。一汽马自达始终无法控制海南马自达的销售权。

  让马自达更没有意料到的是,由于在后来的马自达3的生产和销售权上,马自达没有平衡好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的利益,2006年4月20日,上市仅27天的国产马自达3被长安福特马自达单方面停产,长安与一汽也从此将双方矛盾表露无遗。

  经过多次协调,2008年初国产马3销售权被长安福特马自达最终获得。但时隔3个月后,为了补偿一汽马自达,马自达把两厢马自达3的进口销售权给了一汽马自达,后者采用了13.98万-16.98万元的低价进行销售。其中1.6自动挡较同级别的热销车卡罗拉速腾分别便宜1万元和5000元。

  许多业内人士均认为“这一定价策略是直接冲着国产马自达3而来的”,这令长安方面颇为尴尬。必须维系和一汽关系,这正是马自达高层内心的真实想法,更是福特的真实想法

  国产Mazda3销售权之争刚刚平息,一汽马自达获得进口Mazda3的销售权做补偿。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在一汽与长安之间寻找平衡,这也显示在福特汽车的整体战略考量下,马自达缺乏自由裁量权。

  而福特明白,要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必须与一汽这样政治背景深,销售网络广的企业合作。只是由于一汽拥有众多合资伙伴,即使之前福特有意,但是一汽一直没有上心。

  直到发生马自达3渠道纠纷后,一汽才真正看到了福特和马自达的战略价值。尤其是目前上汽的产量规模已经超越一汽,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在去年年底合并南汽后,上汽有进一步拉大跟一汽规模的趋势。一汽高层已经感觉到了来自内外部的压力。

  长安不屑

  马3销售权纠纷只是一汽与长安暗中叫劲的一个具体体现。近期关于一汽想整合长安的论调在这样具体事件烘托下也逐渐浮出水面。

  一汽想整合收编长安,长安会答应吗?就算政府作为幕后推手,但这二者与上南的情况并不相同。

  2007年,国内前4家汽车集团的态势是:上汽产量156万辆、一汽产量146万辆,东风产量115万辆,长安产量88万辆。这四者增长率差不多,都在23%-24%左右。而今年一季度,上汽产量46.33万辆,同比增长12.38%(含南汽);一汽40.06万辆,增长16.57%;东风33.68万辆,增长15.22%;长安26.36万辆,增长26.52%。

  这四大集团中,长安的增长最快。

  “长安运营的态势现在明显强过一汽,一汽凭什么收购长安资产?”关于一汽整合长安的论调,长安汽车内部一直抱有疑问。

  一汽为什么看重福特

  但是目前从一汽内部传出的消息是,一汽一直在与手中握有马自达牌的福特进行接触——一汽想接手长安福特的生产线

  一汽集团一直对福特汽车的产品平台很看重。年底即将在一汽生产并重推的新Mazda6,正是基于福特EUCD平台上制造的,而同属这一平台的车型,还包括福特蒙迪欧-致胜和传出或许将国产的沃尔沃S80轿车。

  考虑到马自达现有的产品序列清单中,可供马自达与一汽“加强合作”的产品并不多,刚在北京车展展出的马自达5、RX-8等车型显然都是剑走偏锋无法担当冲量任务的。因此一汽与马自达要继续深化合作,引出一汽与福特的合作,或许是一个值得考虑的解决方案

  随着一汽和福特接触日益频繁,马自达与长安福特,一汽与马自达,一汽和福特,一汽与长安这几者间的关系已经十分微妙。

  一方面福特一直以来很看重一汽的整体实力,想在中国市场上进一步借助一汽的力量扩大份额获得更多利润这显而易见。反过来看,一汽的想法却不像福特那样可以简单让外界易读懂。虽然一汽一直背负“只知道合资,不搞自主”的名声,但一汽也正是通过和马自达的合作,生产了号称是自主品牌的一汽奔腾轿车。在此基础上,一汽与马自达甚至与幕后的福特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理论上符合一汽的战略需要。特约记者 黄海

    相关报道

    东风哈飞合资将成 PSA欲以新方式切入三方合资

    北汽欲并福汽冲刺“国家队” 北京奔驰不会分拆

    一汽拟重组长安? 一汽有“情”长安无意

    上汽并购南汽 中国最大汽车企业诞生

    长安整合昌河 暗流涌动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