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哈飞合资将成 PSA欲以新方式切入三方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0:56  中国经营报

  就在东风、哈飞“出双入对”,心有灵犀地对合资进程守口如瓶时,原来已经边缘化的PSA(标致雪铁龙)并没有放弃以新的方式切入这个三方合资体系。

  在法国PSA的字典里似乎没有“妥协”两字,但付出了如此大的努力,它又能换回什么?

  如今当事各方,均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对媒体树起铜墙铁壁,一副防守姿态。但毫无疑问,东哈合作的项目谈判已经有了初步结果。

  深圳追查实录

  4月16日,深圳天气闷热,哈飞深圳基地显得比往日更加沉寂。本是上下班时间,厂内却见不到一个职工。厂门口,两名保安正百无聊赖追赶一只受伤的小鸟。

  得知记者的身份后,两名保安突然变得警觉起来,没有与厂办沟通,就坚决阻止了前来采访的记者进入厂区,“厂方已经发了通知,禁止任何媒体的参观或采访。”记者随后联系到的一位工厂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称,哈飞深圳工厂只是一个生产基地,目前仍然处在停产状态,“我们不对外接受任何采访,所有消息均通过总部的宣传部门发布。”

  自去年6月,PSA与哈飞签署合资备忘录至今,哈飞深圳生产基地的停产状态已经持续了近10个月。

  而近日,国内某财经媒体报道了神龙第三工厂将落户哈飞深圳生产基地的消息,该报道称:PSA内部人士告诉记者,PSA确实有让神龙第三工厂落户深圳基地的方案,而且这是最后的底线。对此,斯特雷夫已经埋下伏笔,在2月份神龙内部会议上,他正式宣布第三工厂项目开始启动。

  据记者实地观察到,目前哈飞深圳生产基地厂区看不到任何生产线改建和工厂改造施工的迹象。即使是去年9月进行的,位于工厂正门左侧的与PSA合作相关的车型生产线改装工程(详见本报2007年9月3日1719期报道《哈飞、PSA暗度陈仓 密谋双品牌战略》),如今也是偃旗息鼓。“以前是说停产休假,现在是所有的工人干脆都不上班了。”一名保安失落地说。

  如此看来,有关东哈合资一事并不像外界之前想象的那样简单。

  开启隐秘商谈

  5天前,关于PSA希望重新介入东哈合资框架的消息开始在业界流传。消息人士称PSA要在新的合资框架中争取5%的比例,还将在哈飞的深圳生产基地为神龙引入一条生产线。

  对此,一位PSA(中国)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接到PSA争取5%股权比例的确切信息。他告诉记者,PSA与哈飞双方签订理解备忘录之后,哈飞方面曾专门有一个调研小组驻扎北京的PSA中国事务部,“我们还专门给他们腾出了一间办公室,但2008年新年过后,就几乎看不见哈飞的人来办公。现在哈飞的人更是跑光了,原来给他们的办公室已经被我们改成市场部办公室。”

  “正式协议签订时间仍无法确定,车展期间可能也不会有具体的合作计划出来。”东风集团党委宣传部周密说,目前东风与哈飞正在商谈,东风已经作好准备来应对车展媒体的追问。东安动力董事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三方的合资谈判正在进行,外界关于合资细节、出资方式和参股比列说法都是猜测。

  4月15日,东风集团办公室主任陈万兴意外出现在办公室。而此前,陈万兴一直在外忙于东哈谈判。陈对记者表示,目前关于东风与哈飞之间的谈判结果他无权透露。

  四方纠结考证

  按照此前东安动力发布的公告,在新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中,东风与二航(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对半出资,东风有望持股50%,哈飞和东安动力则共持股50%。这也恰好印证了之前本报关于在“大汽车”的组员当中,东风成为合资主导方的报道。

  此公告发布后,东风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还特意打电话告诉记者,此次公告属东风、哈飞和东安动力联合发布。此事至此已经相当明确,但几个月时间却又杳无音讯,除相应的正常并购程序外,双方还会有什么具体的条款无法达成一致?

  记者近日了解到,哈飞在合资后将不会再保留汽车资产,而是将所有汽车资产都注入新合资公司中。这意味着,哈飞将没有剩余的汽车资产拿来与PSA合作。“专注于‘大飞机’业务的二航集团,仅仅留下哈飞深圳工厂来用于与PSA的合作似乎不太可能。”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分析说,东哈合并与上南并购同样属于政府主导市场化交易的模式,与外方无关。在中方(东风与哈飞)的合资实体没有形成之前,PSA进入的可能性不大。

  “东风与哈飞成立合资公司,其主要出发点之一就是为了断PSA与哈飞的合资心思。”该人士告诉记者,PSA与哈飞当初签署的虽然是建立生产商务车的理解备忘录,但深层诉求很明确,就是要和哈飞生产轿车,以寻求对东风的制衡,刺激东风拿出更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这一点东风也心知肚明,东风方面曾问过PSA高层,是否能给其一个不会与哈飞合资生产轿车的承诺,但PSA方面一直不愿明确表态,这直接导致东风下决心,用重组哈飞的方式截断PSA与哈飞的合资后路。”

  该人士说,既然东风已经出此“狠招”,PSA方面现在也已经没有继续跟哈飞谈下去的勇气了,毕竟PSA在中国的合资伙伴目前只有东风,搞不好会两败俱伤。况且,PSA也不具备实力去玩制衡游戏。

  “PSA显然不甘心,目前项目组还在争取。”该人士说。PSA(中国)新闻发言人金红也表示,关于与哈飞合资的14个工业项目的调研小组撤离汉威大厦后,PSA现有的谈判已经转由PSA(中国)项目部的一个专门项目组负责。

  如此一来,原有的东风、哈飞、东安动力的三方合作,进入一个四方纠葛的合资迷雾。

  PSA艰难诉求

  已经失去先机的PSA,此时需要征求得东风、哈飞、中行科工三方的同意。PSA现在的想法是,在深圳工厂中为神龙引入产品线,从而改变与哈飞合资的方式,业内人士认为这是PSA曲线进入的一种方式。

  早在PSA与哈飞签署依托哈飞深圳工厂合资生产商用车的备忘录时,PSA强调新的合资项目只生产商用车,不会涉及哈飞渴望的轿车项目;随后,东风与哈飞整合案浮出水面,此时在合资项目上已经失去主动权的PSA态度开始变化,承诺将在与哈飞的合资项目中,成立一个轿车研发中心,帮助哈飞搞轿车项目。

  而此后,傍上东风这棵大树的哈飞似乎不太看重这个承诺。在东风、哈飞、东安动力正式敲定三方合资框架后,PSA被彻底边缘化。此时的PSA,急于在三方合资正式协议签署之前,抓住最后的机会,争取自己的合资项目。

  “对于一个新的投资项目,多一些时间来思考也是必要的。”金红表示。似乎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的PSA目前正在收敛原来激进的做法,而转向一些更务实的举动。日前,在神龙汽车200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第三工厂的选址以及相关规划已经暂时放缓。

  如此一来,PSA在3月份拟定的,在神龙公司第三工厂引入微车生产线的计划也将泡汤。 “除非哈飞深圳工厂没被二航打包进入三方合资实体,PSA其实还是在跟东风谈合作。”钟师说,“对于PSA而言,多一个工厂,意味着多一个合作的方式。” 对于PSA而言,哈飞深圳工厂将承载着神龙第三工厂的梦想。

  但如今,哈飞深圳生产基地与以前相比,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动。正在外开会的哈飞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抗洪在电话中无奈地说:“由于PSA与哈飞具体的合作细节还没确定,因此(哈飞深圳基地)停产状态要持续多久还不得而知。”

  事实的情况是,哈飞深圳基地这个被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其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关注的项目,在继续处于停滞。而PSA想重新依托哈飞深圳生产基地介入东哈合资框架方案的设想要落地,恐怕也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