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收购哈飞一事将有重大进展,有望于1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签约仪式。东风集团已经和哈飞汽车方面进行最后的协商,其正式合并的消息将在4月20日前后公布,而东风集团的法国合资伙伴标致雪铁龙集团也有望加入。[全文]
东风简介
东风汽车
  • 创立于1969年的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国政府明确重点支持的行业三大集团之一。[详细]
哈飞简介
哈飞汽车
  • 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及汽车发动机骨干生产企业和研发基地。[详细]
“最快4月份,最迟不超过上半年,东风公司就将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简称:中航二集团)签署合资协议”。《环球财经》获悉,东风公司将通过与中航二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来完成对其旗下汽车资产的并购。这也是中国目前为止,唯一在两个央企间进行的汽车并购案,复杂程度史无前例。中航二集团的汽车资产主要集中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航科工手中。[全文]
热点调查
  • 1.您认为目前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的动力:
  • 市场企业的需求 政府主导
    不好说
  • 2、您如何看待企业间的并购整合(多选):
  • 会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业的趋势
    现在合与分 分分合合很正常
    企业的联合取长补短打造规模效益其他
  • 3.东风收购哈飞前景你是否看好?
  • 看好不看好 不好说
       
东风为什么要收购哈飞
东风收购哈飞:一箭射三雕?
东风收购哈飞一箭射三雕:
1、07年东风汽车销量超过110万,全国排名第三,两者合并总规模将达到140万辆,将超越一汽,与上汽争夺老大。
2、东风要加速发展自主品牌,需要一个优质的研发和生产平台。而哈飞就是东风发展自主品牌的一个现成平台。
3、东风收购哈飞,上可响应国家政策争取支持,下可吞并哈飞做大规模,中间还可打乱PSA“一手托两家”的战略构想,一举三得。[详细]
相关背景
哈飞的主管单位中航二集团正在和东风谈判,东风计划出资20亿元人民币,参股哈飞……[详细]
  • 东风:东风“十一五”发展重点:加速推进既定产品导入与换型计划,乘用车销量提升到2010年的135万辆,自主品牌车提升到72万辆。
  • PSA:PSA总裁斯特雷夫一直积极推动PSA与哈飞的合作,希望以此达到在中国一手托两家的战略平衡。
  • 哈飞:昔日的微车五虎之一,在自主品牌发展的探索中,哈飞曾经凭借与意大利平尼法瑞纳公司的合作名声大振。
中航为何要剥离哈飞汽车
中航加速剥离汽车资产
中航加速剥离汽车资产 成就东风汽车收购哈飞
1、在自主制造飞机的前提下,汽车对于中航二集团这个以飞机制造起家的国有军工企业而言已经毫无意义。
2、在大飞机股份有限公司中,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所占的股份比例将相同,作为国内航空工业的主要力量,其股份将主要以现有的航空制造业资产出资,不足部分以现金补足。
3、由于中国一航主业一直为飞机制造,而中航二集团旗下则形成汽车和飞机制造两大业务,因而在大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出炉之际,中航二集团对于汽车业务的剥离也将加速。[详细]
东风收购哈飞的好处
哈飞的“老东家”中航科工“抛弃汽车包袱、全心全意投入到飞机制造的主营业务中”的思路显然已筹谋良久。[详细]

  • 东风收购哈飞的好处有三:
  • 首先,微车对于东风而言是补充的关系,收购哈飞,可进一步扩大规模。
  • 第二:还能得到一个不错的发动机(东安动力),排量从0.8至2.4升,几乎是全系列的,技术源自日本三菱。
  • 最后:东风近年来正大力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如果收编哈飞,则刚好置入自主乘用板块,哈飞A00级的车型足以填补东风产品系列空白。[详细]
合作进程
2007年6月29日标致雪铁龙与哈飞签署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理解备忘录,将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生产及销售(10 座以下)的商务车。
2007年11月27日记者从哈飞内部得到惊人消息,哈飞和PSA单方面合资的可能性已经没有,目前哈飞汽车的主管单位——中航二集团正和东风在北京谈判,东风计划出资20亿元人民币,参股哈飞汽车。
一直致力推进PSA与哈飞合作的PSA中国事务部总裁杜森突然被调回法国巴黎总部,这是继传出东风欲以20亿元的代价获得哈飞汽车50%的股份之后,哈飞项目所面临的新考验,东风和PSA的斗智斗勇令人回味。
记者据一位东风汽车高层透露得知,东风对哈飞已经进入尽职调查阶段。“如果尽职调查结果乐观,东风并购哈飞项目将加速进行。”哈飞党委宣传部长称并不知情,仅表示不久后哈飞与PSA合资一事将正式签约。
1月17日,中航科工旗下A股公司东安动力突然停牌,称中航科工正就重大事项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而此前,东风对哈飞的尽职调查已悄然启动。这两个信号明确表明,东风对哈飞的收编将加速推进。
哈飞与PSA合资项目重现曙光。近日记者获悉,由于PSA总裁斯特雷夫来华亲自努力,PSA和东风的关系已经回暖,哈飞PSA合资项目将转化为东风PSA哈飞三方合资。PSA中国区人士近日多次强调,这个项目将很快宣布。
有关东风中航二集团设立新合资公司的情况又有了新进展。早前曾被预料出局的PSA再次提出建议,在新的三方合资方案里,PSA希望在原“东风哈飞”中最少保留5%的权益。作为条件之一,PSA的商用车型要进入。
接近东风高层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深圳基地目前是PSA与东风谈判的焦点问题,PSA希望继续与哈飞在深圳基地的合作,同时邀请东风加入形成三方合作形式。而且,徐平与斯特雷夫近期将对此达成共识。
目前东风集团已经和哈飞汽车方面进行最后的协商,汽车行业内整合并购行动将有新的突破。昨天,有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东风收购哈飞一事将有重大进展,有望于1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签约仪式。
近期车企整合事件
上汽南汽战略合作
塔塔收购捷豹路虎
东风旗下整车公司
东风日产
神龙汽车
东风本田
东风悦达起亚
东风渝安
东风越野
最新报道
分析评论
近期车企拆分事件
戴姆勒-克莱斯勒分家
福特出售阿斯顿马丁
哈飞旗下所属车型
哈飞赛豹
哈飞赛马
哈飞路宝
哈飞民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