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整合哈飞已成定局 PSA与哈飞合作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17  新京报

  尽管东风和哈飞对合资进程一直守口如瓶,表示协议签订时间仍无法确定,但事态渐趋明朗,PSA牵手哈飞已基本无望。记者近日获悉,在新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中,东风有望持股50%,哈飞和东安动力则共持股50%。此外,哈飞在合资后将不会再保留汽车资产,而是将所有汽车资产都注入新合资公司中。这意味着,哈飞将没有剩余的汽车资产拿来与PSA合作。

  PSA仍需继续等待

  对此,PSA中国首席代表博毅仅表示,PSA还会继续等待,PSA在中国一直是善于等待的。当被问及,是否将坚持在中国的商务车战略,只是必须另觅合作伙伴时,博毅不置可否。

  此前,在东风哈飞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时,PSA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就曾表示,PSA与哈飞的合作希望已经不大。

  东风话语权加强

  自从去年与PSA开展合作可行性调研以来,哈飞的深圳基地就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哈飞深圳基地一相关人士表示,工厂至今没有为与PSA的合作而进行生产线的相关改造。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与东风和东安动力成立合资公司后,哈飞注入的汽车资产将成为合资公司的共有财产,哈飞不再拥有单方面处置权,必须经过与东风的协商。而作为新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东风具有最大话语权,显然不会同意哈飞将合资公司的资产再拿去与PSA合作。

  目前国家对于新的合资项目的审批非常严格,资金及研发方面的门槛很高。分析人士认为,哈飞在和东风合资之后,政府很难再批一个和PSA的合资项目。即使东风同意哈飞与PSA合作,也必定要进入PSA与哈飞的合资公司,这种三方合资的形式,无论对于东风还是PSA,都不是理想的局面。

  关于合资协议的最终签署时间,东风和哈飞以及东安动力三方人士表示仍在等待,不过在未来一到两个月之内应该会有结果。

  本报记者 尹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