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看新车》车展特辑:就是玩概念、PK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7: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原创视频节目《静看新车》于2008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推出三期特别节目“静看车展”,分别邀请3家专业汽车杂志主编做客聊天室,畅聊08北京车展。

    4月25日,《车时代》杂志主编兰河和网友们一起分享车展上概念车和新能源车的话题,本届车展全球首发概念车引人关注,自主品牌的概念车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究竟为何概念?是启迪未来还是夸张现在?车企大打环保牌,混合动力、氢动力,谁更适应未来社会?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点击播放节目视频


左为《车时代》杂志主编兰河,右为主持人静怡

  主持人静怡: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几天是北京国际车展,大家非常关注的几天,在之前的媒体日新浪汽车包括很多媒体朋友都进去认真仔细地看了看各款车,我们现在回到后方,通过访谈这个方式,希望让大家了解更多展馆内的情况,包括之后的周六日会是一个大规模的观展日,希望能给大家一点观展建议。之前两期静看新车的车展特辑,我们分别聊了豪华车和热点新车,今天我们请到《车时代》的杂志主编兰河老师,兰河老师好,先跟网友打个招呼,顺便说说您对车展的印象。

  兰河:各位网友大家好,这次北京车展应该说在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一次车展,在中国境内,展品之多,面积之大,应该说都是历届之首。当然这次由于展场的加大,由于展品的增多,给网友们到现场去看车展可能也带来了一些困难,首先是交通的,再一个,要准备好软底鞋,准备好体力,因为确实从那里面走,我在车展上,我相信每天我平均走路在20公里到30公里。

  主持人静怡:这么多?

  兰河:对,因为你从这边走过去,再走回来,来回走,所以为什么需要很好的体力?因为没有体力,到时候很累的时候是没有心情去欣赏这些车的。

  主持人静怡:恩,之前我们聊了豪华车,像2005万的布加迪,像迈巴赫,这些很豪华的车,同时我们也关注了一些大家触手能及的车,像郎逸,新宝来等等,我们今天先来说说概念车,到底哪几款是一定要看的?先请兰河老师挑一款您印象最深的概念车。

    湖南大学菱形概念车:来自大学生的创新精神

  兰河:实际上这次车展上概念车是很多的,比历届都多,我印象比较深的可能是大家并不很注意的一款车,是由我们湖南大学的学生们创造的一个叫菱形概念车,为什么这款车我会关注它呢?第一,这是我们的学生打造出来的,我们的学生在思路上非常开阔,因为可以看这个车有三个轴,从前面看和后面看都是三轮车,但是实际上它是一个四轮车。

  主持人静怡:看图片真的就是三轮。

  兰河:它是一个菱形的布置,实际上未见得从汽车设计理论上来讲,它未见得是一个很好的方案,但是至少我想作为我们中国的学生,在放开了思想不去拘泥于前人所造好的一个框框,然后去设计了这款车,所以我觉得这款车是大家值得去看的。因为概念车本身就是让我们去看一些新的概念。

    马自达大気概念车:体现未来轻量化设计理念

  主持人静怡:我觉得这点真的很不容易,他毕竟推出了自己新的思路。但是我们网友在看展的时候,我发现关注度非常高的有两款,先说一下,首先肯定是马自达TAIKI这款概念车,首先一个流线型,还有所谓羽毛的寓意,兰河老师怎么看这个马自达的概念车?

  兰河:马自达实际上在日本的汽车厂商当中,它们的设计跟整个日系车来说都略有不同,他们比较个性化,包括大家都知道马自达是一直坚守着转子发动机的汽车制造商,有很多人都已经放弃了转子发动机,他们依然在坚守这个阵地。在TAIKI的设计来讲,应该说首先带给我们一个概念,就是说人与自然的结合,因为实际上不管是汽车还是我们的日常用品,都离不开自然当中来的一些概念,这就是所谓羽毛也好,大気也好,其实你把它感受为是一个流水也行,因为这个是在于你的一个理解。

  从设计师来讲是把这个造成了一个,就是说我们未来的汽车是一种很清亮,流线型很好,风阻系数很小这样的一个汽车,但是他为什么要造这样的汽车呢?就是我们要节能和环保,我们要和自然融合在一起,这是未来汽车发展,可以说这次车展当中所有的厂家和所有的车都在体现这么一个概念,就是环保。

  主持人静怡:这次我自己在马自达TAIKI展台的时候,旁边我听到很多人在说,日本的动漫就是做得好啊(笑)这个车的造型非常动画,但是我也想问,其实它并不是为了造出一个这么造型好看的,而是因为它包括所有的设计都体现了您刚才说的减轻风阻系数等等。

  兰河:对,它只是在传递一种信息,所以说我们到底要怎么去看这个概念车。

  主持人静怡:正是我想问的。

  兰河:因为概念车其实在比如在服装界,大家知道服装秀里面有两种不同的东西,往往展示外衣的,这些外衣可能在日常生活当中你没看见过谁穿,但是还有一种展览是展示内衣的,你就可以发现所有展示内衣的时装秀,那个衣服都是日常当中可以穿的东西。那么在概念车也是同样的,比如说像TAIKI这种概念车,它就相当于一个展示外衣的设计理念的概念车,这种车型我想在未来我们不可能看见这个概念车的原型车,但是我们会在未来的汽车当中看见这个车所带来的一些理念性的设计语言,所以这个来讲我想大家在看概念车的时候,一定要区别这个概念车,别一说概念车,那个车一定是离我们非常非常遥远,或者说它的所有概念都是我们子孙后代那个时候用的东西,不是这样,还有相当一部分车在我们有生之年是可以用上的概念。

  主持人静怡:而且这个东西可能不会真的造出一个量产车,全都是这样形状的,但是可能会怕轻量化的设计融入到以下的车型。包括嘉年华这次也是让大家感觉到沿用了哪些概念化的东西,同时在量产当中做了哪些大众化的改变,这是大家看概念车,不单单看它的外形,去了解一些它的设计理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