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丰副总江积哲也:雅力士销量要超过凯美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0:41  华夏时报

广州丰田新车雅力士

  北京车展期间,广州丰田新车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首次与消费者见面。本报记者对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积哲也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本次北京车展广州丰田派出什么样的阵容参展?

  江积哲也:这次我们主要带来了主力车型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即将在5月下旬上市的雅力士和两款进口车汉兰达、FJ酷路泽,一共是4款车型。

  记者:这四款车型2008年整体的销量状况大概是什么样的?

  江积哲也:国产车里主力是凯美瑞,所以凯美瑞在今年的计划是17.5万台,雅力士是3.5万台。

  记者:它们去年的销量是多少?

  江积哲也:去年是17万。

  记者:针对这样的整体大的销售数字,广州丰田目前对销售网络的布局状况是什么样的?

  江积哲也:到目前为止,全国有140家经销店已经开业了。我们希望能够在2008年年底达到180家的阵容。

  记者:这样的销售网络阵容主要在一线城市还是在二线城市?

  江积哲也:经销店还是依据市场进行设立的,不光在一线城市,有一些二线城市以及一些市场需求量比较高的城市都会考虑针对。

  记者:针对华东、华南、华北区域,对广州丰田来讲最重要的是哪些区域,销量最大的是哪些区域?

  江积哲也:重要的是华南地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江三角洲,还有以杭州和上海为中心的江浙一带,这两个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区域。

  记者:这两个区域去年凯美瑞的销售量大概占到全国多大的比重?

  江积哲也:差不多70%左右。

  记者:雅力士做到最高要做到多大?

  江积哲也:我们希望能够根据最终的调整,比凯美瑞再略高一些。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我非常感兴趣,目前这么大的产量,零部件的供应状况大概是什么样的,零部件供应商主要在哪些地区?

  江积哲也:不好意思,因为我不是采购的负责人,所以具体有多少家作为我们的零部件供应商我不是很熟,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基本上以广州为中心,覆盖到整个华南地区的是整个零部件供应体系整个周边的覆盖面积。

  记者:今年年初有一个产业的状况非常值得大家关注,就是今年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大约60%,这是非常高的比例,铁矿石最终反映到汽车造价,对汽车利润有非常大的影响。另外中国CPI保持非常高的增长速度,在采购成本有巨大的增长。这两方面成本增加的同时,对丰田这样非常擅长控制成本的企业来讲,有什么样的措施来面对这种严峻的情况?

  江积哲也: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对我们来说是成本发生变化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但是我们不能光是因为原材料涨价了,所以把这块成本转嫁到客户身上,所以在我们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尽量在各个方面解决成本问题,实现厂内消化掉这部分成本,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特点。

  记者:我们还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关于广州丰田在研发领域所做出的努力,现在合资企业在国内的自主研发领域经常被国人接受,请您讲一下广州丰田在这方面的经验?

  江积哲也:这个问题是很现实的,但是很多工厂都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我们工厂确实很新,从生产开始到现在只有两年的时间,完全不具备这样的人才培养和准备工作的开展。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是迟早要进行的,只能说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一旦我们具备这样条件的话,我们会考虑相关方面的工作。

  记者:众所周知,大家都在谈两个问题,关于产品竞争的问题,一汽丰田和广州丰田,一汽丰田有锐志(参数配置 图库),广州丰田有凯美瑞,一汽丰田有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广州丰田有雅力士,它们的定位非常相似。在雅力士上市之后,这4款产品之间竞争,预期是什么样的状况?

  江积哲也:大家看表面也许很多人说相似,凯美瑞这款车的客户群是比较特定的客户群。锐志比较偏向运动型的。凯美瑞还是中高级车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另外两款新威驰和雅力士这两款车型最大的不同点在两厢车和三厢车,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客户是完全不同的。从整个丰田大品牌的角度来考虑,我们不能内部人自己打,只能说我们从外面获取更多的市场占有率,这是丰田家族的一致目标。

  记者:它的产品存在部分重叠。

  江积哲也:很多车型都有部分重叠,相同的客户群在里面,只能说它的大范围之内,客户群的喜好应该是不同的,客户特征也是不同的。

  记者:今年或者明年广州丰田会有哪些新的车型?

  江积哲也:我们今年在5月底雅力士车型会开始销售。

  记者:去年做的市场调研,像汉兰达这种大型的SUV在国内市场的销售状况怎么样?

  江积哲也:在中国市场上SUV这款车具有比较大的潜力,也有很大一部分客户非常喜欢这系列的车型。汉兰达比较符合一般的SUV型客户的喜好。到目前为止,它的销量已经超出我们的目标。

  记者:大概是多少?

  江积哲也:我们预计每个月的目标是700台左右,但是现在已经超出了这个数字。FJ酷路泽这款车在新年后正式销售,时间太短了,现在很难判断它对市场有怎样的影响或者消费者对它是怎样的看法。

  记者:如果这两款车型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到什么样的量级可能会国产?

  江积哲也:因为每款车各个方面的数据是不同的,如果说通过调查,销量达到一定程度的话,可以考虑在中国实行国产。(记者:马麟)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