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红旗车型日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9:3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奔腾的销量稳中有升,红旗车型也日趋成熟,一汽轿车正在规划中前行。

  红旗:品牌复兴

  访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赵文杰

  4月20日北京车展一汽轿车展台上,一款自主研发的红旗品牌高端SUV概念车成为全场的焦点。一汽集团高层悉数到场。总经理徐建一亲自为红旗SUV概念车揭幕,足见红旗品牌及该车型在一汽人心中的分量。

  其实,红旗品牌自诞生以来在国人心中的分量就从未减轻。它的背后有着多少感人故事,承载着多少人的关爱。值得欣慰的是,随着一汽轿车的成熟,人们看到红旗品牌也在研发设计、营销网络、售后服务及产品阵营方面逐步提升和完善。

  在北京国际车展红旗SUV概念车揭幕仪式上,尽管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话语不多,但其缓慢的语速透露着坚定和自信:“一汽轿车现在不是一张白纸了,未来的规划越来越清晰。奔腾现在已经被大家逐步认可,而高端车红旗的品牌建立需要一点一滴去积累。现在我们要实实在在地把产品做好,以产品品质告诉大家,一汽轿车的产品是过硬的。”

  产品阵营趋于完整

  记者在现场看到,红旗SUV造型很有力量感和运动感,在格栅上方特别设计了“天安门”造型,体现了红旗品牌的特殊意义。在动力方面,该车量产后将配备一汽团自主研发的6.0升V12发动机。此外,还将有V8或V6发动机的车型量产。

  据该车型研发人员介绍,量产后的红旗SUV在各方面都将达到国际顶级SUV的水准。无钥匙点火系统、大屏幕液晶屏幕和TCS、ESP等主动安全装备,都让红旗SUV显得更物有所值。

  在红旗SUV概念车亮相之后,何时量产成为众人关心的话题。确实,在中国成为一个汽车大国的时代里,这样一款自主高端SUV车型面市有着不同的意义。如果说红旗HQ3是红旗品牌作为独立的豪华品牌,重回高端,整合国际资源、自主创新的第一步,那么,红旗SUV概念车则显示了一汽自主研发的实力以及重塑红旗品牌的决心。

  按照红旗品牌的产品规划,继红旗HQ3之后,一汽还将推出B级和D级的红旗轿车以及在D级之上的红旗豪华礼宾车HQE,此外还有红旗高级中巴等车型。未来几年,红旗产品线将趋于完善和丰富,而红旗品牌也将随之复兴。

  张丕杰告诉记者:“SUV会在HQE上市之后再考虑量产相关问题。红旗SUV底盘跟HQE是一样的底盘,HQE将会在2009年推向市场,对这个平台进一步优化,进而便可以量产SUV。值得一提的是,红旗SUV和HQE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

  同时,张丕杰也透露今年奔腾的目标销量是4万辆,而红旗是2000辆。

  品牌建立需要积累

  如果说奔腾的销量稳中有升是因为其具有良好的性价比,那么红旗的迈进则需要美誉度的提高。实际上,张丕杰认为,目前红旗最大的问题是品牌问题,而对于品牌的提升,他认为这需要从产品品质、设计理念、售后服务甚至是企业工作人员形象种种细节中点滴积累。

  “品牌的树立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合资企业中,中方肯定会获得很多积累,人才的储备、技术方面等等都会有积累,但是那样的积累不会像在自己的品牌上进行积累而积累得那么完整。可以说品牌是企业财富最终的一个体现,尽管红旗目前发展得不是很快,大家也很包容我们,但是我们在自己的品牌上做自我积累,并且这样的信心从未动摇过。”

  “中国的企业,迟早要走这样的路。现在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强调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就是要强调自己研发,研发肯定需要组织内部各方面实力提升,这些东西需要慢慢地一点一点进行。品牌的积累也是这样。”

  张丕杰告诉记者,这两年一汽轿车花销比较大,主要都是用在自主品牌上面,一方面要做自己的品牌,品牌建立需要费用。另外,花费最多的是企业产品研发设计以及产品生产装备。

  在网络建设上面,红旗也是本着稳健积累的思路。张丕杰谈道:“现在红旗经销商网络发展得很快,但我们在逐一建立,并没有说非要发展多少家。企业对经销商要负责任,既然把网络建立起来,就一定要保证这个网络基本的收益,与我们一起在市场上获得共同发展。”

  新能源车看好柴油

  在一汽轿车投入大笔研发费用中,相当一部分经费用于新能源车型的开发。不久前,目前奔腾混合动力车已经亮相,尽管离量产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其节油40%以上的功效也让人们看到了一汽轿车在新能源车型方面的研发实力。

  对于今后一汽轿车新能源车发展方向,张丕杰坦言,目前新能源车概念很多,各个厂商都在做,一汽也从未停止过对新能源车的探索。不过,这些新能源车离量产还有一定距离。

  “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发展会有个先后顺序,一汽轿车判断,在中国市场上,实际推向市场的还是柴油车。其实前几年我们也注意到,各个厂商都强调发展混合动力,尤其是日系车企,但是我们发现日本各个厂商都在柴油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家讲的跟实际做的不完全一样。”

  “我们认为柴油车会发展起来主要是因为柴油车的技术比较成熟,一汽做柴油车也有很长时间了,在柴油车的开发方面,在国内排在前列,有一定的基础。也许以后随着技术的成熟,混合动力会发展起来,最后才是电池和电池之间的混合。”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红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