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理念”首发 成为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8:24  金羊网-新快报

图:广汽集团也展出三款概念车

图: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昨日开幕,广州本田在车展上发布了自主品牌名称和LOGO。

  这是中国汽车产业界第一个在合资企业诞生的自主品牌。命名为“理念”的广州本田自主品牌昨天还正式发布了一个DNA螺旋上升状的全新LOGO。“理念”是广州本田拥有的自主汽车品牌,也是继“Honda”之后广州本田经营的第二个品牌。也就是说,未来在广州本田的车型阵营中,将同时拥有“理念”自主品牌车型和现有雅阁飞度等车型。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徐晨华 林飞 徐晰瑶 何军 李村 付花

  “理念”自主品牌2010年上市

  广本的自主品牌战略最早于2007年7月19日披露。当时,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承诺说,借助于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研发能力,广本将在2008年北京车展上发布自主品牌,并推出第一款概念车。

  “今天我们也算是履约了。”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广本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规划,2010年,广州本田“理念”品牌轿车将正式投产,并陆续推出全系列的车型。

  “理念”的未来市场战略和目标是:以打造国际一流汽车品牌为追求目标,以中国人的价值观为导向,以广州本田强大的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和营销体系为依托,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道路上写下新的篇章!

  广本自主品牌率先领跑全国

  在国内汽车产业,“理念”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其核心技术是属于广州本田的。之前,汽车的合资企业中绝对不存在自主品牌。

  一直以来,在汽车的合资企业研发中,技术核心都来源于外方,中方起到的作用最多仅是外观等简单的“适应性改造”。对于汽车合资企业研发等核心被外方掌控也一直备受业界批评。由于合资汽车企业拥有着非常成熟的车型、渠道、销售、配套等各方面经验,它们日渐控制了中国汽车的大部分市场。然而,这个日渐明显的合资企业研发“空心化”危险也逐渐被很多企业发觉。

  可以这样评价:此次广州本田“理念”的问世打破了合资企业几乎没有自主研发的尴尬,为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提供了另一种“行得通”的发展创新模式。

  广汽集团展出三款新概念车

  除广州本田自主研发的“理念”概念车外,广汽集团展出了三款概念车,包括混合动力概念车(AHEV)、新概念四门跑房车和初次亮相的新概念车敞篷轿跑车。

  这款初次亮相的新概念车敞篷轿跑车是新概念四门跑房车的姊妹车型,继承了车系的家族基因———动感、安全、和谐、愉悦的设计理念。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战略是“两条腿”走路方向,其一是广州本田类似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其二是广汽集团本身自主品牌基地。本届车展自主品牌是最大的亮点,本届车展上,一汽、上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以及广汽、北汽、长安等都展出了自主品牌车型。

  在所有的自主品牌车型中,广州本田和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车型是最能引起业界驻足观望的。

  广州汽车自主研发枪声打响

  随着广州本田自主品牌战略迈出领跑第一步时,广州汽车自主研发的枪声也随之打响。

  在目前广州的汽车工业版图上,绝大多数仍然是包括广汽集团、东风集团旗下的合资企业,这些合资企业尽管本身研发实力都不弱,但是在自主品牌方面一直都是空白。随着广州本田这次自主品牌概念车的发布,这标志着广州汽车从原来单纯制造型产业转变到制造和研发并重的方向转变,这也是广州汽车自主研发水平真正提升的最重要标志。

  如今,在广州汽车自主品牌的战略格局上,已经拥有着广州本田自主品牌、广汽自主品牌基地、广汽日野旗下“羊城”自主品牌、广州骏威客车等相对清晰和成熟板块。随着这些自主品牌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伴随着整个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成长,广州汽车自主研发全面领跑全国的日子指日可待。

  徐晨华、林飞、徐晰瑶、何军、李村、付花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