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世君:SUV红旗概念车量产后90%将保持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5:53  新浪汽车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21日,新SUV设计师郭茂林和红旗事业部部长郭世君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SUV设计师郭茂林(右)和红旗事业部部长郭世君(左)
新SUV设计师郭茂林(右)和红旗事业部部长郭世君(左)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这里是2008年北京车展新浪直播现场,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红旗事业部郭世君部长,还有新SUV总设计师郭茂林先生。我们看到一汽展台看到一款非常震撼的展品,进推出一款大SUV,我想请两位介绍介绍这款产品。

  郭茂林:目前我们这款产品概念设计阶段,量产在策划中。这一款产品我们从造型方面的考虑是第一我们继承了红旗的元素,红旗700产品。第二我们在造型上考虑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感有机的融合在一起。第三我们要考虑这个产品的运动感,就是我们在这个产品整体上考虑既要刚又要有柔,这是我们整体考虑的一个主要方面。内饰方面我们主要在色彩上面做了明黄的考虑,明黄是过去皇帝皇宫使用,这个颜色在古代老百姓不能用,在造型做了这样一个方案。另外我们整个产品在定位上体现了大气,前卫,要有霸气,有运动感。

  主持人:看到这款产品好多人更关注这款产品什么时候造出来,什么时候在市场销售,大概价位是多少?郭部长给我们谈谈这产品将来能不能量产。

  郭世君:可以肯定这产品将来会量产,SUV红旗这款产品这次推出来填补了中国在高端SUV的空白,做这样SUV标志着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水准。这项SUV它现有的,我们正在策划中的技术平台都已逐渐成熟了,它具有量产的基本条件。这个产品在什么时间点能够推向市场,一汽正在策划中,正在紧锣密鼓的策划中,有些不确定的因素在推敲中。

  主持人:郭茂林先生,SUV你在设计的时候会配备那些动力系统和底盘系统,前端时间我们看到一汽发布了W12发动机,将来会不会搭配在这款SUV上呢?

  郭茂林:这款车动力总成主要考V8和V12发动机也会在这款车型上匹配,V12是必高技术,节能角度也是很合适。

  主持人:大款SUV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也是有一定的销量,而且它们价位都非常非常高,咱们这款产品设计之初它的定位是什么区间,那些受众群众会成为你的用户呢?

  郭茂林:这个产品我们从产品定位的时候就是考虑主要是一些社会精英和高级白领作为这么一个定位,这个产品我们再一个定位高档的SUV,通过我们这个车产品外观和内饰都可以看到,体现它珍贵、豪华的感觉。具体的价位因为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做下来。

  主持人:国内一些自主品牌厂商进入SUV领域,都会用中小型SUV作为进入市场的切入点,为什么红旗这边会考虑这么一款大SUV进入SUV市场呢?

  郭世君:一、红旗这个品牌是中国自主品牌非常著名的标志性的品牌,一汽正在起步,红旗重新走回高端这样一个路线,和传统的红旗品牌之间品牌内涵要对称起来这样一种策略。那么在整个将来陆续推出红旗系列产品中,应该有一款能够代表中国汽车制造水平、研发力量、研发水平标志性自主品牌,高级别的SUV。

  另外一点,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以来经济发展速度也很快,整个汽车市场的需求也需要这样一款高端的SUV,因此呢我们推出了这款红旗品牌。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红旗SUV整车是自主研发还是其他机构研发的,车上哪些部件属于一汽自主创新?另外一汽是否绝对SUV全部知识产权?

  郭世君:这一款SUV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完全由一汽自主研发力量、研发团队进行开发的。刚才茂林部长也介绍,这款SUV用的动力总成系统就是一汽自己开发的发动机技术,是以单缸燃烧技术开发成功以后,在前不久就点火了V12这个发动机,陆续的会推出V6、V8这样的发动机,包括直列四缸发动机。其他底盘的主要技术也是自己开发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通过我们网站的图片可以看到SUV的内饰非常现代,我想问一下内饰有什么特点,整车色调什么样,都有哪些人性化的设计?

  郭茂林:内饰设计我们主要从人性化来考虑,高档轿车来考虑。所以我们内饰主要板中控台一体化造型,这是在方向盘电控键盘上都是考虑非常周到,在方向盘上包括电话等等功能键都集中在方向盘上,包括电操手都设计在方向盘上,这样在人性化做了精细的考虑。内饰主要在色调上做了明黄的主色调,上部的主色调和下部土红颜色搭配,两个颜色色差感给人明快高贵。

  主持人:SUV将在哪里生产,目前是不是已经开始量产的准备,包括生产线的建设?另外设计能力大概多少?

  郭世君:这款SUV生产是在长春生产红旗的一个老基地,在那里。关于它将来量产一些生产准备的具体事宜,目前都在策划中。

  主持人:我们看到说,红旗这次展出这款SUV也体现了一汽自主研发的能力,就请郭部长给我们聊一聊,目前红旗自主研发状况怎么样,将来会不会有更多的红旗自主研发产品面世呢?

  郭世君:肯定是,一汽自主研发能力,因为一汽53年建厂,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一汽的中轻重轿微客是全系列形谱汽车生产集团,一系列除了技术中心研发力量以外,包括轿车公司,包括天津夏利技术中心,有很多技术研发的团队和力量,那么在打造红旗品牌过程中,一汽采取的一种强项主治,策划某一款车独立的力量主导,进行整车的指导和策划,相应一汽的力量都会支持这个项目。所以一汽在开发红旗产品的过程中,是一汽整个研发资源综合的调动和利用,形成一个团队力量去开发。

  主持人:我们看到目前展出的SUV是一款概念车,作为量产车我想问一下哪些元素会将来保留到量产的阶段?

  郭世君:这次我们展出这款概念车,我们也向社会各界广泛的征求意见、听取意见,看看市场对这款车的评价和反映,我们已经发出很多这样的调查资讯,我们回头会整理这资讯。我们这款车核心设计理念部分会保留,这款车大家可以仔细去品去看,它是一款完全是由咱们中国人思维理念设计的车,带有很强中国人的思维,比如这款车整体的造型大气平稳中透露出很强劲的动感和威猛之势,红旗标之间大家仔细看是天安门造型,天安门插了一面红旗,前后灯是中国兵器戈的造型,戈高高举起形成很强的威猛的阵势,透露出势如破竹的威猛之势。这些是我们在造型将来要保留的东西。

  中国要内修外练,内心修为更强大,你才有更好的气势和气质,这款车仔细品味体现这些特点,这是我们将来一定会保留。我们也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这款车的评价和反映,以及各种好的、积极的意见会吸纳,吸收将来在量产车中体现。

  主持人:我们通过现场只能看到车的外观,对于它技术特征和主要规格并不太了解,能不能给网友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呢?

  郭茂林:这个车刚才郭部长说这样,一个从配置方面来说,就是V8或者V12的发动机,6速的变速器,变速自动档,而且这个车是全时四驱,这是从底盘系统来说。

  主持人:这款车真的量产出来,你心中期望值它大概的价位是什么样的?

  郭世君:应该是这样,现在的汽车市场定价都是由消费者市场综合反映定价,但是现在我不好说。但是这款车能够跟它同样类比的,不论是进口的,还是其他的SUV,大家可以去心目中去比较做一下参考。

  主持人:我们看徐建一总经理到一汽提出了一汽争做国际大企业集团,在大企业集团什么样的战略?

  郭世君:徐建一总经理到一汽上任以后,旗帜鲜明提出两点意见,第一叫统一思想干自主,第二条叫统一资源干自主。那么从这两句话我们可以解读说一汽集团是中国汽车有着悠久历史的大集团,身上、肩上干自主的重任和责任,在干自主红旗是轿乘车第一品牌,从这个大家可以知道它的分量。

  主持人:我们看到红旗现在有HQ3产品,现在已经进入成熟区,您认为购买HQ3客户群什么样,08年销量怎么样的?

  郭世君:HQ3主要的用户群我们在上市以来,在营销实践过程中,我们觉得应该这样定位,叫社会的新经济阶层。这个阶层可能解释起来那些以非公有制为主的这些知识精英、企业精英,很多有浓厚的民族情感这样的一些精英阶层,我们感觉他们是主要的目标市场。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一汽销售有限公司推出了红旗HQ3品鉴之旅这个活动引起很多人关注,我想请问一下通过这样活动对红旗HQ3品牌建设和产品销量起到哪些作用呢?

  郭世君:因为这个问题是这样,红旗品牌的历史大家可能有的很多人都很熟悉,它到目前为止三大阶段,第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那么由于国家领导人在办公、外交等各方面的需求,一汽人生产了红旗满足了国家领导人乘坐需求,这样一个阶段大家都熟悉是大红旗的阶段,是一些770为代表标志性的产品,那个阶段红旗的总量生产1647台,也创建了举世闻名的品牌。第二个阶段是一汽谋求批量化生产轿车,走国际合作路线,我们利用奥迪S3这个品牌,生产了红旗世纪星这个产品。第三是生产后来一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最明显的特征,红旗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不论车的价位、用户群体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以后如何去做好红旗品牌,一汽在推出HQ3过程中,这是我们深深思考重要的课题。我们觉得一汽应该把红旗品牌做回高端和人们心目中原有形成的红旗品牌核心价值对称起来,所以我们做了六站品鉴之旅,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国古琴,中国古玉,中国园林,中国茶艺,包括中国的绘画,包括中国传统儒家思想核心,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来使红旗品牌核心价值和我们产品之间对称起来比较传播出去。

  主持人:我想问技术方面的问题,就是问一下郭茂林先生,本次SUV展示以后到量产方面您这边还有哪些工作继续要做呢?

  郭茂林:从这次车展出之后,我们马上很快考虑量产方案,刚才已经说做量产的策划,还有工程的开发。这个概念车和以前做的概念车是有区别的,刚才你问到这个问题,有哪些可以保证,像这款概念车我们在量产开发上90%东西不动,只是我们做一些优化的过程。

  主持人:也就是说网友看到这样一款产品,可能将近90%是在量产的车辆上都可以体现?

  郭茂林:对。

  主持人:我想问一个关于成本的问题,今年好多物价都在涨,包括金属、原材料、人工成本都在成长,作为一个生产厂家,汽车厂商感觉到这方面的压力,我想问一下成本的上涨会不会影响红旗整个产品定价策略,会不会对你们的利润有影响,你们采取哪些方式消化这些成本,会不会采取涨价的措施?

  郭世君:汽车所用的原材料,跟大众技术性原材料上涨,无疑带来很大的课题,一方面原材料上涨,另外国内市场竞争比较激烈,所有汽车厂商都有面临这样一个课题,都要千方百计地去降低成本,而且同时要保证品质来满足用户的需求,一汽也是如此。就得在整个投入、产出的策划过程中怎么样来提高效率,怎么样来减少浪费,怎么样提高单位工作时间内的成效,以及在原材料技术方案的选择过程中尽量的优化和推销,来尽量满足成本需求,大家可能都是这样做。

  主持人:由于时间缘故我问最后一个问题。因为一汽红旗已经单独在建4S店这样销售渠道,我想问一下,你们以后有多少款产品通过这个渠道销售。

  郭世君:将来所有红旗品牌都要通过这个渠道销售。

  主持人:近期会有哪些产品,近五年有哪些产品计划?

  郭世君:近五年我们现在正在策划和执行中,比如有一款HQE顶级的红旗,就是上海车展那款大红旗,那款大红旗在09年一定会推出,这款概念车我们进行工程方面的策划,希望它早日推出。我们正在策划一款C661量产化C级的红旗车,下面也在进行中,我们也希望它能够顺利,尽快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郭部长和郭茂林先生做客新浪汽车频道,为我们网友解读新款SUV,今天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郭茂林:谢谢。

  郭世君:谢谢。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红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