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洪:关键岗位重用海外人才 暂无收购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5:35  新浪汽车

  媒体:今年对自主品牌最大挑战是合资品牌产品线往下延伸,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两种情况有些不一样,广汽旗下也有合资公司,这些会不会对自主品牌构成挑战?另外,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研究力量有没有跟广本形成共享?据我所知东风公司就与旗下合资品牌的研发机构形成共享。

  曾庆洪:合资的自主品牌和广汽的自主品牌。我想合资本身根据中国市场,我想哪里有市场就在哪里开放,合资公司应该这样做,全世界也应该这样做,这是经济规律,不管合不合资、还是自主。广本自己已经经过十年发展,也积累了人才和资金,在生产、管理等各方面形成一定的基础,他们更应该贴近市场开发。

  第二块你讲广汽的自主跟合资研发的关系,广汽的研究机构和资源跟合资的研究资源怎么利用?东风那里怎么做不作为评价。但是作为广汽,我们刚才说会很好的优化这个资源,但是技术,讲老实话,每个企业都有一个非常高精密的商业秘密,不可能能够通用,能够通用是硬件,比如试验场。不涉及到商业秘密的技术,我建议尽量能够互相利用,这样的话,双方都有利,合作一定是双方任何一个公司都有利,只对单方有利不可能,所以目前没有跟合资企业的研发机构形成共享。不排除今后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合作,毕竟是我们的一个合资伙伴。

  媒体:目前有没有实际在做的工作?

  曾庆洪:目前还没有。我刚才说今后不排除,能够盘活或提高这个利用率,能降低双方的成本,我想这对顾客,对社会,对降低生产成本都有利。因为我们现在汽车试验场占地比较大,要利用社会的资源非常大。现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现在怎么样利用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力量。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我们完全自己的车,应该互相利用。比如我们跟广州丰田、跟一汽丰田已经有合作,已经成为一个合资的物流公司。如果一汽的物流车将产品运到广东再空车回去,我们将凯美瑞运到东北再空车回来,这样对社会造成多大的能源浪费?成立合资物流公司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不管丰田,还是一汽丰田,还是广州丰田,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更好的找出一个办法,有效地降低成本,就有合作的可能,竞争最关键的还是成本竞争力优势。所以我想不排除今后任何合作方式,只有双方有利,都可以考虑。

  媒体:咱们研发基地,现在建设情况到哪一步了?第一个产品会在什么时候下线,今天展出的概念车能开吗?还是它只是一个模型,它里面有没有能驾驶的地方?我想它里面的动力可不可以?

  曾庆洪:其中两辆自主品牌概念车都可以开的,没有问题,播放的多媒体资料片就是在拍摄现场实地驾驶的。

  媒体:自主品牌销售渠道的建设什么时候开始?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会不会借助合资公司去办?今年全国汽车销量可能突破1000万辆,我想问一下广汽集团对中国未来市场怎么判断的?明年是不是拐点?

  曾庆洪:前面两个问题,请我们吴总说一下。

  吴松:建设情况按计划在进行,但是有一点,我们将确保2010年这个车能够投产,车投产的同时,发动机肯定要投产,发动机跟车来比,发动机还会先行。

  渠道这块呢我们也在研究之中,广汽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在销售方面、在制造方面、在管理方面,广本、广丰在中国取得的成功,给广汽参与其中,也有一些的独特的经验诀窍;在制造方面、管理、营销方面有自己丰富的经验。所以在这方面,具体的细节目前不便提供,到适度的时候,我们会通过一定的形式给各位满意的回答。

  媒体:我刚才说自主品牌以一种开放的心态,现在在广汽汽车院人才资源上是怎么样?是不是要引进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

  黄向东:外籍人士这个比例不是很大,但主要用在关键的岗位,比如系统总师的位置。我们现在的研发力量有多强?当然还不是很强,我自己认为还是很弱,需要尽快把它发展起来,也正因为这样,以各种渠道来培养、发掘和引进人才。引进人才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手段,特别是引进高端人才,引进高端人才,也包括从海外、包括外籍华人或者外籍人士,都是我们要引进的一些目标,但是我们也不是很滥的引进,而是要适合我们岗位要求的关键性人才会引进。目前引进不少,像整车的总体开发人物、整车被动安全性、主动安全性等等开发人物,都是由外籍人士作为我们首席专业总师这样的位置。

  媒体:我们未来要建设的研发队伍,您能不能评价一下,大概有多少技术是来自于过去十年积累的经验?

  黄向东:过去十年积累的经验,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刚才介绍了,更多是在制造、品质控制和一些其他和产品相关的一些领域里面。作为产品来讲,过去广汽主要是商用车自主品牌,现在自主品牌的乘用车的研发队伍,建立才几年。比起在商用车方面的自主开发的经验来讲要弱一些,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有一大批人才是来自于广汽集团内部原来培养出来的,可能在乘用车方面缺乏经验,所以我们的对策是关键岗位、关键位置上的人才是从其他地方引进。谢谢!

  媒体:您觉得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这个趋势,今年能够扭转吗?第二个小问题,广州丰田在建新工厂是不是已经达到这个政府的批复?谢谢!

  曾庆洪:去年1到7月份26%,最后降到22%,自主品牌原来是一度升的,到了07年确实是有所下降。这个是实事。但是我想这个原因会比较多,产品的结构、品牌、服务等等,这也是刚才说了,买车,顾客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一种认同和买走的过程,和产品结构会有影响。但是总体市场是上升,去年乘用车销售上升21%,达到的880万台,整体增长,反而自主品牌没有大的增长,这个确实给我们提出了挑战。会不会影响信心?我想可能是大家关心的。我们想在中高端车这块,大部分自主品牌是中低档的,十多万左右的车型,我想我们自主品牌应该向中高档车做,我们选择这个,是结合我们今后自己的实际和市场去做。

  第二个问题,我们广丰二厂明年上半年建成。具体时间到时候广丰这边会通过正式渠道发布。

  媒体:规模是多少?

  曾庆洪:第二工厂建设也是20万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