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2+1--对比测试骏捷、福美来和F3-R(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1:00  汽车与驾驶维修

  排量不尽相同的三款发动机能够让我们体验出动力性能的差别,但是差距却并不明显

对比测试中华骏捷、比亚迪F3-R和海马福美来
对比测试中华骏捷、比亚迪F3-R和海马福美来

  本次试驾的三款车型的发动机排量都不相同,F3-R的最小,为1.5 L,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78 kW和134 N·m;其次是福美来的1.6 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85 kW和149 N·m;最大的是骏捷的1.8 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00 kW和165 N·m。排量上的差异,使得F3-R在各方面的数据都存在着明显的劣势,与骏捷高达22 kW和31 N·m的差距让我们完全有理由在理论上就先否定了它的加速性能。但是如果此时我们再引入另外一个数据——整备质量,那么骏捷重达1 415 kg的整备质量比F3-R的1 170 kg足足多出了245 kg,相当于3~4个成年人的质量。这样,骏捷发动机在输出功率和扭矩上的优势一时间就立刻化为乌有,所以无论是静止加速还是中途加速时,F3-R并没有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差距。而福美来则在车身质量和发动机排量相对较为均衡的前提下,表现又是中规中矩。当然,如果非要分出高下,在发动机排量上占便宜的骏捷只是略占上风,而搭载了自动变速器的福美来与手动变速器的F3-R则相差无几。

  三款车型的操控和悬架表现适合不同驾驶习惯的人,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共性

  由于本次试驾的车型中,福美来配自动变速器,所以首先在变速器和油离配合上,先不作任何评价。同样采用了5挡手动变速器的骏捷和F3-R,首先在换挡杆的操控上就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骏捷的换挡杆胜在紧凑,即换挡杆的无用行程较短,晃荡程度较低。F3-R则胜在入位行程较短,换挡动作幅度小。二者的共性是挡位都较为清晰,但入位时都稍稍缺乏弹性,略显生涩。与之配合的离合器踏板特性,二者几乎没有共性,骏捷更佳一些,具体表现为油离点的高度以及有效行程的长短对于初驾者适应的时间长短。F3-R由于油离点设置较高,离合器的有效行程自然相对较短,想要达到自如的油离配合,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而骏捷较低的油离点使得离合器踏板的有效行程随之增长,大大缩短了初驾者的适应过程,更加容易上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三款车型的油门踏板相应都非常灵敏,相比之下,福美来更为轻便,不过受制于自动变速器的特性,急加速时的油门响应略逊于骏捷和F3-R。

  前轮驱动方式也是这三款车的共性之一,但由于不同的悬架调校,使得转向的灵敏性、准确性以及侧倾程度仍然会有细微的差别。由于福美来和F3-R在轴距上要比骏捷分别短了180 mm和190 mm,所以在转向的灵活性上,二者稍稍强于骏捷。但也许是借助了宝马的技术,骏捷的悬架调校显然更加成熟,过弯时的侧倾以及通过不平道路时车身的颠簸程度都要低于福美来和F3-R,舒适度显然略高一些,而且悬架对于地面的反馈也更为明显,只不过较细的方向盘设置对于驾驶者的手感有一定的影响。福美来和F3-R在灵活之余,对于路面的反应更加敏感,尤其是F3-R,路面的细微变化,都会带来悬架灵敏的反馈,这对于驾乘舒适度会产生细微的影响。好在方向盘的操控力道和手感颇佳,仍然可以用操控性来作为卖点。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